央广网

[回眸2018]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9-01-04 0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车丽 张兆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我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预计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这是我国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进程明显加快,脱贫的精准度和质量明显提升。

  2018年,我国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为最后阶段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也就是“五个一批”脱贫方式: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表示:“一个是在面上的攻坚,更加注重向深度贫困地区进军;第二点是注重脱贫的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的质量来转变;第三个转变,就是从开发式扶贫向开发式扶贫和保障式扶贫并重转变。”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省晴隆县三宝乡是全国唯一一个实施整乡易地扶贫搬迁的彝族乡镇。全乡与外界联通的只有一条断头路,地处深山,工程性缺水突出,生存条件恶劣。2018年,村民文定江一家七口不仅住进了阿妹戚托小镇的新房子,还有了家门口的工作。

  他告诉记者:“我以前也是在外面打工的,基本上是海南、福建到处去,就是干建筑,都是苦力活。现在回来,政府给我们安排岗位更好了,不用东跑西跑了。”

  因病致贫是贫困群众致富路上的拦路虎。为全面降低贫困群众看病支出负担,河南省舞阳县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商业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民政救助的基础上,又投入600万元探索设立“医疗保障基金池”。在前四项救助之后,再对贫困群众自费部分给予90%的救助。

  48岁的王自卫就是受益者,他先后在河南省肿瘤医院7次住院治疗,累计花费12.7万元,报销加上救助就有11.3万元。“算下来,几乎没有花啥钱。花了可能一两万块钱。国家把这钱,该返还的返还了,该在医院报销的报销了。”王自卫说。

  2018年,全国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比例达42.3%,因残致贫的贫困占比14.4%。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表示,全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在2018年开启,我国全面推进大病专项救治工作,逐步将宫颈癌、乳腺癌、肺癌、尘肺病等纳入专项救治范围,到2020年力争达到30个病种。建成乡级医院到县医院互联互通的远程医疗网络,实施农村定单定向培养学生,全科医生特岗计划持续向贫困地区倾斜。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预计2018年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28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完成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多年困扰贫困群众的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通讯难、教育难、就医难等问题,在大部分贫困地区得到了解决。

  刘永富介绍:“一是要发展产业,二要促进就业,今年贫困人口比去年新增就业,就是出去打工的增加了200多万人,不仅是出去打工,还有3万个扶贫车间解决了70多万人就地就近务工。此外还救治了1000多万大病患者。”

  6年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从2018年开始,我国不仅要对每年脱贫人数进行统计,还要对脱贫途径和占比进行详细分析,录入数据库。2018年,全国确定了334个深度贫困县和3万多个深度贫困村,这些地区的脱贫进程明显加快。

  刘永富表示,2019年将继续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左右,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