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盘点:2018年哪些民生政策为百姓带来了满满获得感?

2019-01-01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月1日)是2019年的第一天,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各部委开出的民生清单落实情况如何?个税起征点上调怎样操作?抗癌药是否真的降价了?不管是共享单车还是网络约车,这些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出行方式变得更加安全了吗?新年第一天来盘点:2018年哪些民生政策为百姓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

  从今天(1月1日)开始,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将全面施行。纳税人在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和“三险一金”专项扣除外,还可以依条件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刘丽坚介绍,有4种填报方式可供选择:一是下载手机App“个人所得税”填写,二是登录各省电子税务局网站填写,三是填写电子信息表,四是填写纸质信息表。其中,选择在扣缴单位办理扣除的,可以直接将纸质或者电子表提交给扣缴单位财务或者人力资源部门,这样单位每月发工资时就可以办理扣除。

  其实,自2018年10月1日开始,“新税法”就已经开始分阶段执行,个税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工薪族已经能够感受到改革的红利。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小陈说:“按5000元扣税,我的税率就变成了10%,每个月只需要交310元左右的个税就可以,大概一个月节约了470元,一年节约5000多元。”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8年10月份改革实施首月,全国个人所得税减税316亿元,有6000多万税改前的纳税人不再缴纳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

  节约的不止是工资税费。抗癌药物一直是癌症患者在救治过程中的一项高额支出。从2018年5月1日起,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进口关税降至零。截至目前,总体上新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17种抗癌药均已在各地实现医保报销,平均降幅达56.7%。辽宁省肿瘤医院医保管理办公室主任崔颖介绍:“省保是56%报销,职工医保也是56%,居民医保是49%,因为居民每年交的费用少,能享受到这种靶向药报销这么多的比例,贵的、高档的靶向药他们都能享受。”

  为满足患者期盼,国家医保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强调,各地不得以费用总控、“药占比”和医疗机构基本用药目录等为由,影响谈判药品的供应与合理用药需求,确保患者能够买到救命药。

  目前正是元旦假期,要想外出旅游串亲,交通出行必不可少。如果短途出行,可能大家会选择网约车,现在打开滴滴的手机应用软件,软件中的行程录音保护、一键报警等功能都是2018年年初没有的。

  2018年,在滴滴顺风车事件发生后,交通运输部对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8家主要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了进驻式联合安全专项检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曾在检查中表示,存在用户个人信息泄露风险和安全隐患,顺风车规则违反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涉嫌非法经营道路客运。

  过去的一年,交通运输部督促相关平台落实整改,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建立,232个城市出台网约车配套政策,为群众出行提供了安全保障。滴滴出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维称,加强警企合作,完善机制。虽然,未来可能仍无法完全杜绝违法犯罪和交通事故的发生,但滴滴承诺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守护平台上的乘客和司机。

  在长途出行方面,许多人在搭乘高铁和飞机的时候已经感受到了人脸识别系统的便利,目前,已经有32家千万级机场国内航班全面实现“无纸化”乘机;一批高铁和普通铁路新线路相继投入运营,越来越多的地方被纳入高铁和高速网。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也在降低交通负担,正在有序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今天开始,又有一批民生政策将开始发力: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将正式实施,整治网购乱象;港澳货物零关税进入内地;价格听证制度将更加完善……期待更多民生政策能够精准落地,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