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路部门今起试点2019春运火车票候补购票服务

2018-12-27 0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马喆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今天(27日)开始,铁路部门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

  所谓候补购票,就是当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的时候,如果所需车次、席别没有票,可以提交购票需求,预付票款,售票系统会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旅客想要的车次、席别因为别人退票、改签等原因有了票,系统将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换句话说就是,旅客这回没抢着,暂时先不用被迫更改自己的日程和想要的车次,也不用惦记着、盯着什么时候再抢一次;旅客只需提交候补购票申请,系统会在有票的时候自动帮旅客抢到。

  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都是一些车次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

  铁科院电子所副总工程师兼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介绍,售票系统将按照“先到先得”的顺序,配给成功提交的候补订单。单杏花说:“当旅客在网上查询没有车票的情况下,可以提交候补需求,支付之后,就进入了候补等待的队伍。这时候系统如果遇到有改签退回来的车票,或是退票退回来车票,或是铁路加挂一些车厢新产生这些车票,系统就会按照“先到先得”的顺序,配给已经成功提交候补订单需求的旅客。候补成功时,铁路系统会给候补的用户发送购票成功的通知。”

  据了解,选择候补购票服务,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每个候补订单可预订3张车票。候补购票预付款按订单计算,每单预付款按该单的不同组合需求中票款最高的额度计算。最终用户购票成功时,预付款如果超出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回余额。候补购票服务不额外加收任何费用。

  铁路部门提示,候补购票订单的提交、兑现时间与网站运营时间一致,也就是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11点。在候补终止时间方面,开车时间在0:00-5:59的列车,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两天的19:00;开车时间在6:00-23:59的列车,候补终止时间不晚于开车前一天的19:00。此外,旅客主动终止或系统自动终止候补的车票,系统将自动全额退还预付款。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为确保用户的真实性,在12306网站注册的用户须在网上通过刷脸认证的方式,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后,方可购票。目前已通过人证一致性核验的用户及通过核验的铁路畅行常旅客用户,无需再办理核验。单杏花介绍:“铁路搭建了统一的人脸识别平台,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让旅客在2019年春运购票更加便利,让出行能够更加顺利。”

  2019年铁路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全国铁路春运预计发送旅客超过4亿人次。全路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开车前30天;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和自助售票机的预售期为开车前28天。预售期的天数都包含当日。在这里也提醒大家,各铁路局可能会对预售期进行临时调整,请随时注意车站公告。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