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举行 聚焦把握发展新机遇

2018-12-23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2日),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举行,聚焦“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会上,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预计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可达到大约90万亿元人民币。他指出,在当前国内、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有“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新机遇。接下来的一年,中国经济将从何处发力?

  韩文秀在会上表示,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可达约90万亿元人民币,按当年平均汇率折算,大约是13.7万亿美元,人均约9900美元。

  据他介绍,我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将会上升至大约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接近30%。同时,城镇新增就业预计超过1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总体上保持在5%以内的较低水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实现基本同步。农村贫困人口有望继续减少1000万人以上。

  对于我国经济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也指出,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预期能够较好实现。

  宁吉喆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从“三去一降一补”看,煤炭、钢铁去产能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去库存方面,11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1.7%;去杠杆方面,微观杠杆率持续下降;降成本方面,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为84.27元,下降0.25元;补短板方面,1-11月份生态环境治理、农业、社会领域投资分别增长42%、12.5%、12.6%,明显快于整个投资增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制造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扭转制造业供需结构失衡,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良性循环的关键。应当看到,总体上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特征还很明显,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整体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前堵后追、两面夹击的外部竞争环境没有根本改变。

  他表示,接下来,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优化升级要素结构,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没有坚实的工业基础做支撑就不可能拥有强大的制造业,要进一步梳理卡脖子瓶颈短板,组织实施关键新材料突破、工业互联网基础技术和产品突破,大飞机和‘两机’等关键领域创新重大工程,逐步扭转重要短板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辛国斌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些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要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韩文秀表示,从经济角度看,是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新机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新机遇、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机遇、加快发展的新机遇和参与全球经济政治体系变革的新机遇。

  韩文秀说:“现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的确面临卡脖子的情况,短期很难受,这就逼着我们自主创新,但是我们所说的自主创新并不是封闭式的创新,而是还要继续推进开放式的创新。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利益格局的羁绊、改革的惰性、改革为难情绪等方面的阻力也在加大。我们可以通过扩大开放来倒逼深化改革,形成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经济结构和体制机制。”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