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1省份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充分体现优化协同高效原则

2018-12-20 0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中共中央今年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省级党政机构改革方案要在今年9月底前报党中央审批,年底前机构调整基本到位。随着近期《上海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至此,31个省份的省级机构改革方案已全部获中央批复同意。

  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地方机构改革正按照党中央确定的“规划图”“施工图”和“时间表”全面实施。那么,在改革过程中各地是如何落实“优化协同高效”这一重要原则的?

  地方机构改革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一个获得中央批复的省份是海南。今年9月,《海南省机构改革方案》印发。

  改革后,海南省设置党政机构55个,其中省委机构18个、政府机构37个,体现了海南的特色。例如,组建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林业局,将陆地、海洋自然资源纳入统一的管理体系;重新组建省生态环境厅,建立大环保管理体制。

  9月29日,新组建的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分单位在海口市挂牌成立。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人事处副调研员李泽表示,以职业病诊断鉴定这方面为例,以前既要找安监部门也要找卫生部门,现在找卫生健康委员会一家就可以,既节约了老百姓的办事时间,也节省了政府的行政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优化协同高效,是这次机构改革中的一条重要原则。《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而以往,对机构改革一直强调的是“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沈荣华表示,与以往历次机构改革不同,这次机构改革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优化就是科学合理、权责一致,协同就是有统有分、有主有次,高效就是履职到位、流程顺畅。

  在建中的河北雄安新区,遵从“大部门制、扁平化管理”的原则,只设置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等7个内设机构。一间办公室能集中高效地办理教育医疗、农业水利、民政社保等十几项公共事务。

  据河北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房保国介绍,部门内部不再设置科室,实行岗位管理,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业务主办,各负其责,不再层层报告,减少管理层级,提高了办事效率。

  改革中也有不少省份因地制宜设置机构“自选动作”,机构数量不尽相同。比较改革后各省份的党政机构数量,海南和宁夏最少,为55个;直辖市中,北京为65个,重庆、天津为64个,上海为63个;山东、湖南、辽宁等省份的党政机构总数均为60个。机构设置上同中央和国家机关总体保持一致,部分省份因地制宜设置了特色机构。

  比如,广东组建了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山东、福建等新成立了大数据管理局;海南省出现了“一对多”的省级大部制机构,整合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的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管理,组建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对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等3个中央部委。

  海南省编办机关编制处处长周向波介绍说,当地组建了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加挂海南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牌子,主要负责审议并组织实施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各项综合配套改革及各领域对外开放重大事项等。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各省份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地理人口、民族结构等方面存在差异,这些差异决定了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上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

  他指出,中央给地方自主权,可以说是使各地更好地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来设置机构,能更好地实现为公众、为社会、为经济服务的目标。

  除了党政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也在此次改革之列。据了解,在机构设置上,多省份不再保留或新设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也迎来了新变化。

  例如,《山东省机构改革方案》提出,今后除行政执法机构外,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辽宁省也全面清理事业单位的行政职能,部门所属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将行政职能划归相关部门,原有事业单位调整为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与相关事业单位优化整合。

  据了解,辽宁省事业单位改革根据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将原来的650家事业单位整合成了65家,砍掉了90%;市、县也同样按照该比例进行整合。例如辽宁重新组建的省信息中心,就是由原先20余个部门所属的政务信息事业单位整合而成。

  整合筹备组成员唐抑非表示,此举为全省政化信息实现建设“大平台”、融通“大数据”、构建“大系统”。形成设施集约统一、网络互联互通、资源高度共享、业务有机协同发展的格局。

  将职责相同或相近的事业单位优化重组,有利于整合资源资产,提高服务能力,激发创造活力。辽宁省编委办事业单位改革和机构编制处处长郭巍指出,这次改革坚持管办分离的要求,职责任务相同相近的事业单位要进行跨部门优化整合。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整合技术力量、资金设备和各种资源。跨部门新组建的省委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由省委管理领导班子;暂时不能跨部门整合的,要在部门内部优化职能、精简机构、整合力量。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