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在海外看祖国]布拉格华人导游的诗和远方

2018-12-13 08: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卢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站在布拉格广场,向游客们讲述捷克的过去和现在,这是王鑫二十多年最拿手的工作。他早就练就和游客自来熟的本事:和军事迷聊“捷克轻机枪”,给文艺青年侃两段“米兰·昆德拉”的故事,即使碰到相差好多岁的娃娃,只要一比划动画片《鼹鼠的故事》,年龄代沟也没了障碍。

  王鑫记得,当时捷克华人华侨只有300多人,生活诸多不易。

  他回忆说:“90年代中期的时候,当时往国内打电话,一分钟32块钱人民币。我们当年都是拿录音机,把要说的话录下来,然后再邮寄回去。”

  毕业之后,王鑫选择了当“导游”,可那会到捷克的游客鲜有中国人的身影。伴随改革开放,中国企业陆续落户,“导游小王”也有机会,接待越来越多自由行的同胞。

  王鑫介绍,十年前他们刚开始做旅游的时候,当时在布拉格老城广场这边,基本上看不到中国华人的销售员。现在几乎每家商店都配备会华语的销售人员,而且有些店甚至是2到3个,小商贩现在基本都会学中文,比如“你好,谢谢”这些口头语。

  在捷克著名的旅游胜地克鲁姆洛夫小镇,民俗老板托马斯跟王鑫感慨,他眼看着中国游客人数一年比一年多。

  在熙熙攘攘的布拉格广场,快乐导游王鑫站在千万里外,听世界各地的人谈论中国,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

  “1997年香港回归,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这几年,随着中国在世界上地位的提高,当地老百姓开始慢慢意识到中国已经是逐步上升的大国。”王鑫说。

  二十多年来,王鑫经常浙江老家探亲,每次回国,都忍不住感慨:一不留神,就和祖国差了一个时代。特别是最近几年,移动支付的便利,让他不得不来回切换频道,适应祖国的节奏。

  王鑫感慨:“中国的移动支付要比欧洲做得好太多了。我刚回去拿着现金不适应,因为大家都要移动支付,各种软件都特别的便捷。回来之后又开始不适应,因为感觉从特别发达的大都市,回到‘农村’。 ”

  改革开放的中国,让很多不可能都真真切切地变成了可能。王鑫说,在不少当地青年的心目中,中国是时尚、现代的代名词。他告诉记者:“中东欧国家天天盼着中国把高铁搞起来。如果去过中国乘过高铁的人,大家回来都会抱怨当地火车不好。Facebook上有很多年轻人去过中国,拍过一些小视频,给中国高铁做宣传。”

  因为导游工作的便利,王鑫跟着不少中国考察团去看了很多欧洲乡村,在那里,他见到了很多,也记录了很多。如今,王鑫有一个愿望:能回到家乡做点事情。“我是一直想回老家,或者想回国内做点什么事,或者回老家农村竞选一个村长。把欧洲农村的管理机制带回去,看看能不能改善农村的生活状况,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地更好。不能只顾着眼前的苟且,还得有诗和远方。”王鑫说。

编辑: 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