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协调加装电梯、打造公共厨房 上海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

2018-12-13 07: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1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上海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作用,全力打造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服务体系,2万多个党建服务中心站点与市民驿站、睦邻家园、邻里中心等融为一体,把各种为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探索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在上海市黄浦区小东门街道“邻家屋里厢”生活服务站,家住附近的王师傅正在为全家准备晚饭。过去,他们的“厨房”是家门口违规搭建的一个小灶台,用王师傅的话说,烧个饭腰都直不起来。在拆违后,街道为他们在生活服务站内专门设立了一个厨房。王师傅告诉记者:“现在给我们的这个地方很不错,烧好弄好我们吃好,这里吃饭也可以,家里油烟也没有了。”

  尽管地处上海市中心,小东门街道却是棚户区、城中村集中的区域,许多家庭居住空间和生活条件有限。街道党组织发挥统筹协调职能,有机联动相关单位,在社区中协调出了一栋两层的原办公楼,设立了居民生活和为老服务站点,向周边居民提供公共的厨房、浴室、洗衣机等设施,还设置了家电维修、食品安全检测等服务。街道在引入第三方社会机构的基础上,鼓励居民参与社区活动或担当志愿者赢取积分,并使用相应积分来享受这些公共服务,形成党建引领下居民自治的闭环。

  小东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周诚介绍:“这里有很多的管理者、服务者都是我们的志愿者,以这样一个形式,邻里大家一起来管,这样的情况下秩序就不是问题了,大家都会很井然有序,像洗衣机问题大家排队就很自觉。”

  在党组织领导下,过去基层治理中业委会建设、老公房加装电梯等难题,也正逐一破解。上海紧盯群众关注的物业治理问题,出台了加强党建引领业委会建设的意见,为小区物业治理把好方向。

  位于闵行区古美路街道的东苑半岛花园小区,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小区内有拆迁安置房、公寓、联排和独栋别墅等商品房,组成较为复杂,过去在业委会组建以及小区公共事务执行等方面存在较大困难。例如在防盗监控设备安装等问题上,一度搁置不前,导致前两年小区入室盗窃事件频发。如今,在加强了党组织对业委会的引领,以及与物业企业开展党建联建后,小区公共事务得以大步推进,盗窃事件也再没有发生。业委会主任尤素华说:“就像我们小区最近的一个监控项目,我们书记先在党员大会上进行商讨,如果业主有诉求,他就把他的意见带过来,然后我们再一起开联席会。上面商讨以后,我们跟我们党组织所有的成员去汇报,先听他们的意见,然后再来一步步往下开展。”

  根据闵行区的探索,居民区党组织在业委会和物业企业中,着力推进党的工作和组织覆盖,与居民区两委班子实行交叉任职,党组织对业委会有人选的建议权、结构的建议权和资格的审查权,通过优胜劣汰的方法,来促进物业的规范服务。

  古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伟麟表示,往往业委会选举当中,产生的问题很多。对于一些重大的业委会选举产生的人选建议权和结构建议权,由联合支部来提出,支部内先讨论,先发声音,然后提交给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大会去讨论决定。

  为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过去一直是基层治理中的难点,从立项到最后建成,往往会因各种原因拖延。如今,在虹口区江湾镇街道,从询问居民意向到电梯安装完成,最快仅需9个月。如此高效地流程,正是得益于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江湾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上官剑告诉记者:“如果单纯靠居民自己的意愿,或者单纯成立一个居民小组有的问题没法协调,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居民区的党总支介入进来,它能够起到‘老娘舅’的作用。因为意愿征询一开始的时候要化解很多矛盾,特别是邻里之间的矛盾。”

  在完成街道体制改革的基础上,上海进一步创新智能化党建。在徐汇区田林街道,就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将社区党建、综治、信访等内容整合,集中调配辖区内的公安、城管等执法力量与第三方社会服务,更高效、精准地实施基层治理。

  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中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得到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更加彰显。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健麟表示,城市基层党建成效必须体现到基层一线,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了,基层活力迸发。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