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艾滋病戒毒人员对未来的憧憬:过安安稳稳的日子

2018-11-30 07:4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国家卫健委通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报告存活感染者85万,死亡26.2万例,估计新发感染者每年8万例左右。一部分艾滋病感染者是在吸毒、违法、犯罪被抓获时查出的。

  如何让这部分人员正确认识“艾滋病”,勇敢面对被感染的事实?如何让他们重拾自信,燃起新生的希望?如何让他们自觉做到“艾滋病到我为止”?11月下旬,央广记者分别到宁夏、广西、四川、北京的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所,针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戒毒、矫治情况进行调查采访。中国之声“世界艾滋病日”系列调查《强制隔离戒毒所里的艾滋病感染者矫治新进展》今天推出第三篇:《艾滋病戒毒人员对未来的憧憬:过安安稳稳的日子》。

  央广网成都11月30日消息(记者刘涛 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唱歌跳舞是很多年轻女孩的本能,于是,看着四川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里只有20岁、一脸单纯的艾滋病戒毒人员小蔡,让人感到非常惋惜。小蔡告诉记者,她15岁的时候,跟父母吵架,在所谓“好姐们”和男朋友的“关心”下,接触到了毒品,最后慢慢成瘾。一次吸毒之后,她与“毒友”发生了关系……小蔡说:“去年9月份动过手术,当时都没有检查出感染了HIV,之后就吃了一次东西,跟一个‘毒友’发生了一次关系,然后就感染了。怎么都没有想到我会跟这个病扯上关系,当时觉得自己这辈子可能就毁了。”

  直到被送到强制隔离戒毒所,小蔡的生活才慢慢回归到正常的轨道:每天早晨六点起床、洗漱,按时用餐、锻炼、学习、休息,小蔡也开始正确认识毒品、了解艾滋病。她说:“现在在这效果挺好的,让我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确实对人危害太大了,伤害你的记忆力,碰了它慢慢和那些亲朋好友甚至家人疏远了。”

感染人员绘绵竹年画(央广网记者 刘涛 摄)

  在戒毒所里,除了规律的生活、医疗的保障、心理疏导和矫治,“小蔡们”还接受一些常规工作技能培训,以及适合女性的培训。警官陈静告诉记者:“可以多开展一些其他类别的活动,比如专门针对女性开展美容、化妆培训。”

戒毒人员进行训练(央广网发 四川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供图)

  艾滋病戒毒人员是一个需要精心呵护的特殊群体,心理疏导尤为重要,其中包括与他人的交流、沟通。四川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与四川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相距100多公里,戒毒所的警官们鼓励两个所的戒毒人员互通书信、互相鼓励、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四川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李兵说:“对他们管理,我们就是家园式的管理,倡导大家一家人,都要遵守公约。”

四川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感染人员集体学习 (央广网记者 刘涛 摄)

  当记者问到未来的打算,小蔡说,想出去后,开个小店,过安安稳稳的日子……

  安安稳稳的日子,几乎是所有艾滋病戒毒人员憧憬的新生。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