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最年轻自贸试验区的诞生

2018-11-25 0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丁飞 朱永)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新时代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从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到今年4月海南自贸试验区破土而出,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正一步一个脚印,从上海走向全国。

  潮起海之南。和其它自贸试验区相比,海南自贸区最为年轻,但也承担着最为不同的改革开放重任,即打造成为中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半年多来,海南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中国之声系列报道《试出新未来,闯出新天地——自贸试验区五周年回眸》今天推出第七篇:《海南:最年轻自贸试验区的诞生》。

  11月10日,一场名为“聚四方之才”的人才招聘会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这场招聘会由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亲自带队,目的是为海南的重点领域、产业和项目招聘一批紧缺的人才。

  招聘会现场,除北京高校外,不仅有复旦、浙大、中山大学等国内名校毕业的高学历人才,还有打“飞的”专程从国外回来的海归人才。

  求职者1:我是海外回国的,我本科是中国人民大学,硕士是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读的。

  求职者2:起码有5-10个或者更多的同学都想去海南,我也带他们去看过,他们也想留在海南工作。

  求职者3:海南对我发展机会可能更大一点,哪怕打着“飞的”,我都想要从杭州到北京,参加这次招聘会,去海南工作。

  求职者众,“求贤若渴”的招聘单位也各展拳脚,纷纷抛出“诱人”橄榄枝吸引人才。

  招聘单位1:足够优秀,我们的薪酬会足够高。

  招聘单位2:我们提供了在海南省最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

  招聘单位3:我们开出这么优厚的条件来,就是希望人才能够稳得住,能够留得住,能够用得好。

  招聘单位4:三亚学院拿出一个岗位是年薪100万的,我们还会有更多优惠条件,住房问题,落户问题。

  截至当天下午4点,招聘现场共收到简历9861份,如果从招聘公告发布之日算起,线上线下累计接收简历22038份次。在此前一个月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向记者坦言,海南自贸试验区在推进中存在三个短板,其中首要的就是——“人”。

  沈丹阳说:“海南确实有一些短板,其中之一是人才短板,我们亟待补齐。虽然我们已经围绕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制定了‘百万人才进海南’的人才政策,还制定了筑巢引凤的安居政策,但是跟有雄厚财力保障的发达省份相比,我们招才引资的吸引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显然,招聘会正是“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的一部分。5月中旬以来,海南各用人单位已引进2.7万多名人才,其中高层次人才600多人。而另两个短板则是市场环境有待改善以及政府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锋说,相对独立的区位优势和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的优势,但要在涵盖了一半农业地区和一半农业人口的海南建设自贸区,尚无先例可循,需要摸索。

  刘锋表示,国际化水平、开放度是个很大的短板。去年海南入境游客才突破100万,和马尔代夫等不能相提并论。开放度不够,包括航线不够。所以它是个系统工程,从基础设施、产业配套、人才到服务、免税等全方位,这是需要时间的。

  根据总体方案,海南自贸试验区的试点内容,包括其它自贸区试点任务和海南特色试点任务,前者占比60%,后者占40%。“海南特色”主要包括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生态绿色发展等。也就是说,区别于其它自贸区重点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等,海南未来的重点在第三产业,即服务业。

  半年来,海南改革快马加鞭。4月,实施商品住宅全域限购与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5月,启动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和百日大招商活动;6月,宣布设立海口江东新区;9月,《海南省机构改革方案》公布,海南成为在全国首个启动地方党政机构改革的省份;10月,“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正式设立。截至目前,海南自贸区多个先导性项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自由贸易账户或将于明年1月1日上线运行、初步完成口岸“单一窗口”基本功能建设、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完成项目选址、启动设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

  与此同时,海南肩负的另一项重点任务,是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自贸港意味着最高程度的开放,目前香港、新加坡、鹿特丹、迪拜都是全球比较典型的自由贸易港。在这一点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海南自贸试验区到2020年要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然后在此基础上,要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打好坚实基础。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