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专访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践行晋江经验 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1-19 07:4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国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新时期,如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环境?如何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今天推出第十六期《专访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践行晋江经验,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央广网福州11月19日消息(记者洪波 张子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福建是改革开放先行省份,民营经济起步早、发展快、体量大。截至2017年底,福建省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有1.66万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中,有95%以上是民营企业。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表示,民营经济在全省经济总量中“三分天下有其二”,成为福建省市场活动的重要主体、税收的重要来源、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

  于伟国指出,福建的民营企业每年创造的生产总值超过全省的三分之二,达到67.2%。他们是茂密的森林,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滋润着、丰富着、支撑着福建的经济发展。

  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在全国率先研究出台省级配套政策《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着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等6个方面提出23条具体措施。于伟国说,在促创新方面,福建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推动传统产业“老树长新芽”。

  他表示,企业在创新最困难的时候,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创新,比如省政府设立了81亿元的企业技术改造资金。他介绍,泉州的民营企业实行了机器换工,一方面大量降低了人工成本,另一方面提高了企业的智能化、信息化程度,尽管他们还是原来的传统产业,但是所运用的技术已经是新一代的技术。

  为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福建省还明确到2020年各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网上办理“零材料、零环节、零上门”。今年底前,福建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将压缩至8天以内,其中福州、厦门、泉州压缩至5天以内。

  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在福建民营企业也有不同程度存在,比如人才短缺问题较突出。于伟国表示,在引进人才上,福建各地党委政府根据民营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把人才留住、吸引住。

  他说:“我们提出来:最能识材、最会用材就是企业。党委政府的人才政策跟着企业走,由企业说了算,根据企业对这些人才的激励措施,政府再来添加相应的奖励政策。”

  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持续发力,今年前三季度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领跑东部地区,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9.2%。

  采访最后于伟国表示,晋江是改革开放40年来福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生动缩影,福建将在“晋江经验”的思想引领下和精神滋养下,继续推进福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任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