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解读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2018-11-19 0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莫尔斯比港11月19日消息(记者潘毅 刘会民 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斯比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强调亚太各方应该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秉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宗旨,把握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努力保持亚太合作势头,稳步迈向更高水平。专家学者认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亚太合作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

  当今世界,发展和变革风起云涌。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智者顺时而谋。”站在历史前进的十字路口,我们应该认清世界大势,把握经济脉动,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分析,“时”和“势”是抓住机遇和挑战这两方面。如果大家能够抓住这样的机遇,从亚太区域合作大局出发,下一站有可能是亚太区域合作能够跨上新的台阶的历史性机遇。反之如果受到一些负面影响,没有很好地认清形势,则可能对亚太区域合作的根本性方向产生影响。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坚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增长新动能。坚持完善互联互通网络,促进包容联动发展。坚持深化伙伴关系,携手应对共同挑战。

  中国前驻外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珍说,这四个坚持非常重要。顺时而谋当中这个“谋”,就是谋划今后发展的规律,谋划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应对挑战的手段,正是体现在这四个坚持当中。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应该持续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对各类自由贸易安排,我们应该坚持开放、包容、透明原则,促进彼此协调,实现良性互动。要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抵制保护主义。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要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

  王珍认为,这一点是“顺时而谋”当中的关键点。在他看来,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就是如何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它的亮点在于开放,在于尊重规则来治理世界经济体系,保证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中国正在大力建设“数字中国”,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收获一批创新成果。分享经济、网络零售、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深刻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生活。习近平主席指出,要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成员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让亚太地区人民搭上数字经济发展快车。

  对此,王珍分析,这一点非常重要,也是创新发展当中的一个亮点,要以创新驱动使世界经济更加平衡,使贫富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使大家都能够共同发展。

  经过5年努力,共建“一带一路”正进入深入发展新阶段。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应该深入落实互联互通蓝图,以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引领,采取更多务实举措,让发展更加均衡、增长更可持续、机会更加平等、社会更加包容。

  王珍认为,互联互通一个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习近平主席在5年前所倡导的“一带一路”。这一点也是今后以中国的倡议为引导,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能够更加健康、更加均衡地向更高水平和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亚太经合组织走过近30年合作历程,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已经成为我们的共同财富。习近平主席指出,应该坚持共谋发展这个公约数,探索解决共同挑战。在开放包容的基础上交融互鉴,在良性竞争的同时互利合作,共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他强调,亚太地区领导人有责任规划好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中国将深入参与亚太合作进程,同各方深化务实合作,为亚太地区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刘晨阳分析,如果没有中国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坚持,APEC可能不会取得像过去30年来这样瞩目的成就。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以及在亚太地区战略经济地位的提升,在新的APEC区域合作的规划制定过程当中,中国首先有这样的意愿、也绝对有这样的能力去发挥引领作用,作出积极的贡献,提出中国方案。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