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注文明养犬:“人狗矛盾”处理过程的瓶颈该如何突破?

2018-11-18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如今,养狗的家庭越来越多,但一些不文明的养犬行为也随之而来。小区里、公园内,遛狗不栓绳,大型犬伤人、扰民的现象屡见不鲜,“人犬冲突”、养犬人与非养犬人之间的冲突越发凸显。近日,杭州、武汉等城市针对宠物犬伤人现象开展治理活动,发布了养犬新规,致力于规范养犬行为、减少“人犬冲突”。

  这些新规出台后,治理效果和市民的反应怎么样?在推进文明养犬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哪些难点?

  今年以来,杭州市城管委共整治涉及犬类问题8000多起,其中查处违规养犬399起,罚款金额8万余元。11月15日,杭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查处不栓犬绳遛犬、不按规定时间遛犬等不文明行为,全面排查无证养犬行为。

  其中,杭州市允许携带小型观赏犬出户的时间为晚上七点到第二天早上七点,违反规定将会被处以罚款,暂扣犬只,情节严重的将会没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一些养犬人士对此并不满意。

  杭州的沈女士说:“早晨七点钟之前,会有一些老年人早起遛弯、散步、晨练。晚上七点钟之后,都是吃完饭的小朋友在小区里面玩,还有很多人散步、遛弯,包括夜跑。其实这个时间并不能缓解‘人犬冲突’。”

  和沈女士感同身受的还有云南文山的养犬人士。文山市此前发布了加强市区犬类管理的通告,要求市民遛狗的时间只能在早上七点前和晚上十点后,被养犬人士称为“早出晚归,起早贪黑”。

  有人质疑:“五六点钟爬起来去遛狗,或者是晚上十点钟之后去遛狗,会不会对隔壁邻居又造成一种影响?”也有人说:“晚上十点多都累了,要睡了,狗也不能遛了,而且如果一个女孩子出去遛狗,是不安全的。”

  对于这样的规定,文山的一些养犬人士认为,制度要更加人性化才能可持续发展,“一刀切”的政策或许太过武断。

  但也有市民表示,规定本身是好的,希望能够因此避免恶性事件再次发生。“如果后续有强有力的措施来保证它的实施,比如养狗人士触犯相关规定就能得到应有的惩罚,我觉得是非常有利于民众的。”杭州的蔡女士说。

  除了遛狗的时间外,一些养犬人士对准养犬只身高不能超过45厘米的限制也提出了意见:“像我们自己养的拉布拉多和金毛,它们本身都是可以作为工作犬、导盲犬的,很多大型犬的性格很温和,很适合陪伴小朋友。按照现在这个规定,只是‘一刀切’,其实是很不合理的。”

  那么,新规出台后效果如何?文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唐主任称,投诉数量明显下降,以前有时一天要接到两三个这方面的投诉电话,通告发出后,截至目前没有再接到这方面的投诉。

  此前,各地在文明养犬方面其实并非无法可依,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都出台过相关的养犬管理条例,但是由于规定权责不明确、条款表述笼统等,“人狗矛盾”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杭州此次治理行动的法律依据来自《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这一规定是2004年修正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犬只管理工作面临新的难题,在处理“人狗问题”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问题和瓶颈。相关部门表示,正在征询市民的意见,之后将对相关法规条例进行改进。

  据了解,杭州市余杭区在此次专项整治前就已经开始加强管理。今年5月份时,余杭区《养犬许可证》的办理只占到养狗总数的5%,加强管理后,上升至60%。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伟强认为,除了硬性的规定外,一些人性化的方法也可以作为补充:“比如狗的主人来办证,给他们送链条,在链条里边植入芯片,还有给他们送保险等方法,这一系列方法都在探索的过程中。这些方法后续都可以继续延续,别的城市也可以学习。”

  对于此次为期一个半月的专项治理活动,一些市民担心不能解决问题,风头过了之后矛盾可能会再次爆发。对此,吴伟强称,需要从法律方面进行修改,处理好养犬人和非养犬人的关系:“十多年过去了,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现在的管理办法与实际情况已经不相符合了,所以要赶紧修改法律。其余关键是要处理好养犬人与非养犬人的关系,均衡两种人的利益关系。”

  在“人狗问题”处理的过程中,有民警表示,相关处罚条例不明晰、规定笼统、各管理部门职责没有细化等造成了法规的实施效果不明显。吉林省通化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张东先建议,国家在这方面还没有统一立法的情况下,地方可以先行立法,确认权责。地方立法要明确宠物狗的管理部门,公安部门主管,城管、环卫等部门包括社区居民委员会参与对宠物狗的管理工作,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能分工负责。要明确宠物狗的管理办法,由人大常委会进行地方立法。

  华中师范大学应用社会学教研室主任梅志罡也表示,清晰且明确的责任和惩处规定,有利于居民培养正确的养犬习惯。责任和惩处规定更加严格之后,也需要更加准确地执行这些相关规定,从而使居民养犬的爱好与正确的、合理的养犬习惯被培养起来,这对于构建一个和谐的城市环境,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