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渝广高速一快递车起火上万件货物或被烧 损失谁来承担?

2018-11-16 0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1月16日消息(记者赵聪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不久迎来的“双十一”网购狂欢热度不减,各地快递公司忙着配送包裹,网购达人们也都期待着早日收到自己抢购到的“宝贝”。然而“双十一”刚过,渝广高速公路一辆快递车就突然起火,满车快递被烧毁,几乎无一完好。

  事故车辆驾驶员表示,车内快递重量总计大概有三四吨,按照平均每件重量1公斤估算,约有三四千件包裹,而这批货物小件相对较多,所以最多可能达到上万件。那么,正常行驶的快递车为何会突然起火?如此多的快递包裹被烧毁,损失又该找谁来赔呢?

  “双十一”刚过,渝广高速上一辆快递车突然起火,车辆货箱内火势较大,浓烟滚滚。由于快递包装为可燃物,车内快递包裹均被烧毁,几乎没有完好。重庆市高速执法第一支队五大队执法人员黄霞介绍,事故发生后灭火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进一步查证,车内被烧毁的快递具体情况也有待调查。驾驶员自称是重庆渝北集散中心装的车,车上已经明显显示是韵达公司。根据目测,货车大约装有3到4吨左右的货物,具体件数没有明确。

  记者随后联系到韵达快递重庆分拨中心,客服回应称,有关事故中被烧毁快递的来源、数量还在统计中,统计之后将根据结果进一步赔偿顾客损失。

  据高速执法人员介绍,事故车辆上的快递是发往四川广安的。对于被烧毁快递的具体情况,广安韵达快递网点负责人同样表示尚不明确。

  事故发生后,顾客们普遍担心包裹不仅没有按时收到,而且损失有可能也要自行承担。对此,重庆歌乐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洁表示,虽然在网上购物时消费者和卖家之间没有签订书面协议,但实际上二者当时已经建立起买卖关系,这种买卖关系也将受到法律保障。同时他建议,广大顾客要仔细核查包裹物流情况,再谨慎确认收货,以免造成不必要损失。杨洁说:“损失包裹给顾客造成的损失,实际上消费者不用太担心。因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保障了消费者的相关利益,在顾客没有收到货之前是可以不用付款的,但需要在确认收货之前向卖家要求延期确认收货,或者要求重新发货。如果在一定时间内一直没收到货,并且已经明确货被损毁,可以要求退货,全额退款。”

  此外,对于快递车起火事故发生后其他各方利益的理赔,杨洁建议,卖家和快递公司可根据此前签订的相关合同内容承担相应责任。针对快递公司的保险理赔条件,杨洁也作出了进一步解读。他说:“发生这个事故之后,快递公司会及时通知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也来查明现场情况,根据相关权威部门核定的结果,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如果是保险范围内的原因,比如自然原因等因素造成起火,属于保险理赔范围,保险公司就按照保险理赔的相关条款进行理赔。如果有人故意造成起火或者纵火造成车辆燃烧,应当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和经济赔偿责任。”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