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开启亚太之行 为世界贡献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正能量

2018-11-15 0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5日)起至21日,习近平主席将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其间,习近平主席将于11月17日至18日出席在巴新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夯实周边友好,深化南南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通过习近平主席此行,中国将一如既往为世界贡献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正能量。

  2014年,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太平洋岛国地区。时隔4年,他再度到访。

  自2014年中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进入发展快车道,成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以及南南合作的典范。巴新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对象国,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有声有色。今年上半年,巴新正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成为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一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介绍,应巴新总督达达埃、总理奥尼尔的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对巴新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同8个建交的太平洋岛国的领导人举行会晤。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巴新,也是习近平主席时隔4年再次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对深化中国同巴新以及其他建交岛国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分析,太平洋岛国是中国周边重要国家,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沿岸国。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同巴新以及岛国地区关系发展,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应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性,因为我们和8个太平洋岛国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对中国推进多边外交、推进与发展中国家伙伴关系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习近平主席这次会见这八个国家的领导人,毫无疑问会推动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特别是推进比如在这些地区的海洋合作、‘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种合作,能够更好地树立南南合作的典范。”许利平说。

  在巴新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于11月17日至18日出席在巴新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表示,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出席工作午宴和APEC领导人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习近平主席届时将结合当前世界和亚太发展大势,深入阐述中方立场主张,把握合作方向,巩固伙伴关系,深化务实合作,应对共同挑战,推动亚太合作健康、稳定发展。

  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指出,中方还将推动会议发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APEC经济体占全球贸易额的近50%,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进程方面始终发挥着表率作用。最早完成贸易便利化协定审批程序的成员,很多是APEC成员。在当前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峻挑战,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中方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维护者,将联合大多数成员推动会议讨论,力争形成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主基调。

  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表示,国际形势的变化促使APEC成员国们正在商讨有关的调整,而变化之中也有着不变的本质内容。他说:“当前国际、地区形势都在变化,因此不断有所调整,这是很正常的,但是贸易投资便利化、合作共赢、互联互通的大方向不会变。”

  首站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访问结束后,习近平主席将于11月18日至21日对文莱、菲律宾展开国事访问。这也将是习近平主席对两国的首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的再次往访,对新时期提升中文、中菲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

  “和平之邦”文莱与中国有着密切的历史文化联系。中文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一直被视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和睦相处的典范。2017年9月,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来华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文,将实现两国元首短期内历史性互访。

  访文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就中文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全面部署和规划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近年来,中文合作全面开花。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成为文莱第一大游客来源国。中国首任常驻文莱大使刘新生表示,中文合作,空间广阔。文莱是亚投行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同时对“一带一路”建设一直抱有积极姿态,希望借中国发展“东风”推进实现“2035宏愿”,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

  刘新生说:“今年是中国和文莱战略合作关系五周年,习近平主席在这个时间点上对文莱进行访问,将会对中文两国关系产生重大的影响。文莱‘2035宏愿’发展战略,主要的目的就是把文莱打造成从单一的经济结构转变为多元化的经济结构,与我们所提出来的‘一带一路’刚好相契合。所以现在文莱就是想借用‘一带一路’,扩大同中国在这方面的合作。这些年来,中文两国之间的经贸关系也在不断扩大。”

  文莱之后,另一个东盟国家菲律宾将是习近平主席此次亚太之旅最后一站。过去两年,从外交、经贸等领域双边磋商全面恢复到新的海上合作机制正式启动,中菲关系全面改善发展引人注目。访菲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会见索托参议长和阿罗约众议长。两国领导人将就中菲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战略规划。

  许利平表示:“无论是文莱还是菲律宾,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推进地区,我们可能会就一些互联互通、港口的合作,还有农业方面的合作,达成一些务实的协议,这些协议毫无疑问会推动这些国家自身的发展。”

  此外,菲律宾和文莱作为南海问题的有关国家,此访当中有关南海问题的涉及也成为外界的一个关注点。许利平观察,南海问题现在向着趋稳趋好的方向发展:“中国和这两个南海周边国家可能会就南海油气共同开发等签订一些合作协议。这个方面可能在这次访问中会取得一些突破,会对南海向稳向好的局面起到一个固化作用。”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