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一自媒体自称“第一”被罚20万元引关注 守法自律成业界共识

2018-11-14 07: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景明 江苏台记者王德俭 连云港台记者周继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媒体的出现让更多人有了发出声音、表达观点的可能,然而,自媒体从业者自身素养良莠不齐,这也令读者面对的不只是各种资讯、观点和分析,还有谣言、攻击等不良信息。

  11月12日,国家网信办官方发文称,针对自媒体账号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已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依规全网处置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自媒体不在是法外之地。

  在江苏灌南县就有一自媒体因在公众号上自称“第一”,违法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在今年7月19日被当地市场监管局罚款20万元。然而该自媒体负责人并不认同这样的处罚,目前已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那么,20万处罚的依据是什么?面对当下乱象丛生的自媒体市场环境,自媒体人又该如何约束自己的行为呢?

  在“灌南百姓网”创办者何海波的办公桌上,摆放着新修订的广告法以及注释本,这是他开始学习的第一部法律。他告诉记者:“我买了很多书看,缺什么东西我们就办理什么东西。我必须把这个法律,包括我们一系列的广告法我要看熟一点。”

  守法意识的增强缘自于一起案件。今年夏天,“灌南百姓网”因在公众号上自称“第一”,违法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于7月19日被当地市场监管局罚款20万元,何海波说,这真的让他始料不及,“不知道,如果我知道的话,肯定不会去(犯法)。”

  广告法第九条规定,广告不得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违反这一条款,要处以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灌南县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大队长汪维刚表示,鉴于“灌南百姓网”能够认识错误,及时配合整改,按广告法规定的最低限开出20万元的罚单。他说:“绝对化用语最低限20万元到100万元的处罚,我们是取最低限,可以说是从轻处罚。我们通过听证告知,然后下《行政处罚决定书》。”

  何海波认为,“灌南百姓网”此次犯规应该属于情节“显著轻微”,时间短、程度浅,在很短时间内就改正了,实际上没有造成多大的危害影响,执法部门处罚过重,向灌南县法制办依法申请行政复议,县法制办经过调查后认为,事实认定清楚,程序合法,决定维持灌南县市场监管局做出的行政处罚。何海波不服,又向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该案将于11月19日开庭。

  “灌南百姓网”违反广告法相关规定被处罚20万,在当地媒体中引发关注,守法自律正成为业界共识,微信公众号负责人王叶青表示:“这件事情对我们所有的自媒体人来说是一个警钟,所有法律法规我们都应该去遵守。国家的净网行动针对自媒体不遵守法律法规这一块要严查,我们也积极配合。”

  凤凰网江苏连云港负责人王鹏旭表示,互联网的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各自媒体的运营者和新媒体的创始人要自律,学法、懂法、知法、守法,不要突破底线,恶意炒作,误导网络舆情,造成社会不良影响。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