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珠海航展即将开幕 国产“全明星阵容”令人期待

2018-11-06 0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11月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李欣 邢思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上午9点30分,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就要拉开帷幕了。两年一度的“蓝天盛会”会为中外军事迷们带来怎样的惊喜?今年的航展又有哪些新变化?

  在2016年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隐形战机歼-20惊鸿一瞥,吸引了现场观众惊叹的目光,也引起了中外军迷们的强烈关注。

  开幕前夕,中国空军披露,多架歼-20战机将在今年展会上以新涂装、新编队、新姿态进行飞行展示,这也让不少人对即将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了充满期待。

  对于歼-20的全新展示方式,军事专家傅前哨用“史无前例,意义重大”来形容,他说:“歼-20如果是以三机升空的方式,那么在世界各国的航空博览会上,都是史无前例的。这次亮相珠海航展的歼-20飞行员是空军飞行员,而且一次拿出3、4架第四代隐形战机在珠海航展上展示,说明歼-20已经正式列装,而且产量逐步提高,掌握这款新型战机驾驶术的飞行员也越来越多。从另一角度,也说明歼-20形成了初始作战能力。”

  此外,重新装载了新开发的矢量推力发动机的歼-10B战斗机将以怎样的形式炫舞蓝天,也成为本届展会的另一大亮点。

  航空工业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玉海表示:“这一届确实是10B的推力矢量飞机来了,而且我们都准备好了,安排要做飞行表演。现在我能给大家回答的是,如果天气允许,你肯定会看到10B推力矢量飞机的飞行表演,因为它的武功是高强的,要在视线范围内才能把它的真本事展示给大家。天气主要是取决于云高。就好像孙悟空,他翻到九霄云外去,你也看不见,那展示它干什么?只要云高够,我们的飞机肯定就能飞行表演。”

  除了新型空中力量带来的“惊喜”,在每届航展上,飞行表演都是最具“人气”的重头戏:来自空军航空大学的“红鹰”飞行表演队首次加盟航展,将在蓝天盛会上演“一箭穿心”等精彩动作。

  而今年,也是国产三代机歼-10首飞20周年。“老朋友”——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则将驾驶歼-10战机带来精心设计的全新动作,在珠海上空为歼-10“庆生”。

  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介绍:“今年我们带来两个新动作,一个分组开花,一个四机编队横滚,穿插到我们的飞行方案中,希望大家到现场给我们加油鼓劲和指导。”

  如果说空中表演展示的是航展的对外形象,地面静态展品展示则更多地体现本届航展的内涵和质量。第十二届中国航展珠海执委会办公室主任周作德透露,本届航展的展览规模将创历史新高,不少“高精尖”展品为首次参展。

  他告诉记者:“本届航展,主管单位由原来的7家增加到13家,兵器电子领域的一些主要军工企业都参加进来了,整个航展的展品内容也不断丰富。”

  从上一届航展开始,参展多年的地面防务装备也被正式纳入了展览中,作为一个正式环节出现在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今年,地面装备动态演示区面积由上届的7万平方米扩大至近11万平方米。展品不仅“上天入地”,还能“动起来”。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专家谭彬说,今年参展的陆上装备不仅新,而且“含金量”极高。这次主要是推出了装甲突击、火力打击、防空反导智能弹药等领域的一些新产品,以及成体系、成建制的武器系统和解决方案。这些装备代表了中国陆军武器装备的最高水平。

  地面装备比拼实力,海上防务技术设备今年也首次“开”进展馆,进行实物展出,在飞船边上“偶遇”一艘无人艇,在本届航展上将成为可能。而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是否会“变身”中国防务技术博览会,则成为中外军迷们关注的又一大悬念。周作德透露,航展首次由从单一的“航空器展示”向“陆海空天电”全领域覆盖转变,“国之重器”有望集体亮相。

  我国拳头防务展品走向世界,国外展商也通过航展这个窗口寻找新商机。据了解,本届航展预计将有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加拿大等国家的、近200个军政贸易代表团和超过13万专业人士参观,大批合同和协议将在航展期间签订。此外,在本届航展中,世界“百强”航空航天企业的参展比例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其中,空客等世界知名航空航天企业将携带部分最新产品参展。

  周作德表示,中国航展商贸功能不断提升的背后,折射出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度实施,正在发挥更加深刻的积极作用。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