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再次提振民营经济信心

2018-11-05 0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这是一个多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阐明立场和政策。

  这几天,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不仅使广大民营企业家备受鼓舞,也让外界看到了中国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继续创造中国奇迹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如此重视民营经济?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又释放了哪些积极信号?

  “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听听大家对经济发展形势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会议一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开宗明义,介绍了召开这次座谈会的初衷。在听取10位企业家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习近平: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这些被概括为“五六七八九”的特征,正是民营经济作用的最有力证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说,它们对中国出口产业链条的形成、对完整的产业集群的形成、对市场体系的完善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讲得比较多的“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刘俏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讲,基本上它已经是中国经济微观基础很重要的一个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重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掷地有声的话语,彻底打消了民营企业家们心头的顾虑。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并针对前段时间与大政方针、与事实不符或是错误的、把大家思想搞乱了的言论非常直接地、有针对性地进行了驳斥。

  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汇报了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不时与他们互动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困难和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国际经济环境变化、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政策落实不到位,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昌林看来,要素成本的上升是有必然性的,过去的粗放型的、挣快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所以在这种阶段出现了问题,确实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

  当前情况下,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为了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包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黄汉权看来,这些措施抓住了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现场第一时间聆听到这些措施后,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备受鼓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大政策举措,每一条含金量都很高,特别是第六条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真心关怀,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申,使他感到民营企业发展新的春天和新时代到来了。

  对于一些民营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措施中明确,要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要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等。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民营企业家的鼓舞,也对金融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要求。

  田国立表示,中国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必须努力地破题。过去确实更多服务于大中型项目,而让拥有巨大资源的银行掉头,把更多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倾斜,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也是金融工作者必须破的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还对新一代民营企业家提出要求,希望他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作为从父辈手中接手企业的“创二代”,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深有感触。他认为,现在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民营经济到了大规模交接棒的时候。对年轻一代提出这种希望,也是对民营企业年轻一代的信心。

  春伦集团董事长傅天龙表示,一定要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为高质量发展助力,为稳就业创造新的岗位,积极践行企业家精神,艰苦奋斗再创业,在新的时代舞台上展现出民营企业家的新风采,不辜负党和政府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有力支持、对民营企业家的呵护和重视。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