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不断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2018-11-05 07:4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国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新时期,如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环境?如何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今天播出第二期《不断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再次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的重要方针,并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六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参加了座谈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句话都讲到了民营企业家的心坎里,通篇传递着对民营企业的坚定支持和对一些错误言论的坚决否定,更坚定了民营企业的信心。

  苗圩说:“在会场上,有些企业在汇报他们所遇到的困难,特别是环境方面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时,习近平总书记都给了明确指示,要求各地方各有关部门要加紧研究给予解决。每当习近平总书记说到这些问题时,场上都自发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而且经久不息。”

  在我国,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互为主体。工信部作为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按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要求,抓紧制定出台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让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政策红利。

  苗圩表示:“我们准备从减税降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高中小企业自身发展的能力,特别是创新发展的驱动能力,以及建立更多的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来支持中小企业克服眼前的困难,为他们的发展营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提高中小企业自身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工信部推动实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互联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培育行动,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等。

  苗圩指出:“一方面,进一步扩大‘小巨人’企业培养的范围,让更多企业进入,引导他们聚焦自己的主业,聚精会神谋发展;另一方面,我们想培养一批‘单项冠军’,在世界细分领域、细分行业能实现全球前三的目标。”

  近年来,工信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按照“少限制多鼓励、宽进严管”的原则,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特别是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电信市场开放上进行了积极尝试,不仅有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逐步扩大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范围,还推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正式商用。

  苗圩表示:“目前,我们已经给42家民营企业发放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牌照,通过他们也发展了6400万客户。今年4月,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放开了移动转售业务,我相信有更多民营企业获得这方面的牌照,我们也鼓励他们进行技术创新,特别是商业模式创新,除了面对互联网传统用户,还面向未来的物联网发挥他们的所长。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既定计划,进一步推动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电信领域。”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顽疾。工信部与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共同推动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为9.5万家中小企业融资了5.7万多亿元,避免中小企业现金流断裂的风险。目前,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已有195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四支实体基金设立完成并投入运营。

  苗圩表示:“今年,我们和财政部商量,还要建立一个给中小企业直投的母基金,为更多的种子期、初创期的中小企业提供股权直接投资的支持。下一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正在制定支持中小企业的相关政策措施。其中,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重要政策措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工信部,下一步如何为中小微企业真正松绑?

  苗圩回应称:“今年我们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还在做两件事。一是工商企业的电价比去年下降10%,二是面向中小企业的融资总成本要在去年底的基础下降1个百分点,包括贷款利息和收费。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进一步制定政策措施,减轻对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乱收费,合规收费也要尽可能减少,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克服眼前的困难创造更好的条件。”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