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工商联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2018-11-04 08:16: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国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新时期,如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环境?如何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从今天(4日)起,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今天推出第一期《工商联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专访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1日上午,徐乐江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他说,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到非常振奋。这场座谈会既具有“里程碑”的历史意义,也具有“指南针”的现实意义。

  谈到此次座谈会的现实意义,徐乐江表示,从全国工商联的调研来看,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和烦恼主要是成本高企、融资困难、产权忧虑、转型升级不易、政策落实不力、营商环境不佳等几个方面,这些困难导致民营企业家政策预期不稳、发展信心不足。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民营企业家的心中疑虑、思想困惑和利益关切,再次重申了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直接否定了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民营经济的杂音、噪音,并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要举措。

  徐乐江说:“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条举措非常实在,这六条举措每一条都说到了点子上,也是民营企业家感受到的普遍共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指出来,而且还把对策一一都谈出来,这给了民营企业家一个最大的‘安心丸’,某种程度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是‘定海神针’。从现实意义来说,对民营经济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它就是‘指南针’。”

  在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要抓好六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一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二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四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五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六是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徐乐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政策举措,切中制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要害,回应了广大民营企业家普遍关切的热点问题。他说:“这六条举措含金量非常高,都是干货。会后,民营企业家直接给我发信息,说赶快呼吁一下,抓紧落实。我知道,这些企业说这个话表示他已经遇到这六条举措里的困难了。这六项举措要全党、全国各级各地的党政部门真正地把它落实、落细、落地。我相信民营经济一定会迎来新的发展春天。”

  徐乐江表示,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要位置。下一阶段将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等活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坚定信心谋发展,心无旁骛搞创新、谋转型。

  徐乐江说:“第一,我们是‘桥’,这边是政,那边是商。我们工商联应该把这个‘桥’搭好,能够把国家的大政方针传下去,让民营企业能够知情,能够在工作当中落实。同时,把民营企业落实当中出现的新问题再带上来。第二,在宣传贯彻落实当中,我们要引导民营企业树立信心,一定要在技术创新、管理方式、商业模式上创新。第三,我们教育引导民营企业要聚焦实业、聚焦主业。”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六个方面政策举措,徐乐江介绍,全国工商联会逐项进行分解落实。他说:“比如减税、降费部门,一定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但是我们会密切跟踪,在它出台政策之前,也需要我们搭这个平台,组织民营企业家充分进行研讨、发表意见。出台政策完了落实得如何?我们可以组织第三方评估。把所有的任务分解到工商联的各个部门,有的是跟踪,有的是协助,从各种方式、各个角度让民营企业家真正树立自信,对下一步转型高质量发展,对其渡过难关都非常有益的。”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