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倍率“史上最强”代表团抵京 日本首相时隔7年再次访华

2018-10-26 0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马喆 马欢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5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北京,开始了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后再次正式访华。此次访华,安倍率领数百名日本商界领袖,被媒体称为“史上最强”代表团。

  昨天(25日)抵达北京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安倍晋三共同出席了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招待会。今天(26日)是安倍晋三访华的第二天,他还将有哪些行程安排?安倍此访又将如何推动中日关系掀开新篇章?

  昨天(25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专机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在机场列队迎接。安倍与夫人携手走下铺有红毯的舷梯。随后,安倍晋三前往人民大会堂,与李克强总理共同出席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招待会,与部分当年参加缔约的中日人士和家属合影,并共同参观中日经贸合作成果图片展。

  安倍此访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昨天(2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期待安倍此次访华能取得成功和积极成果。

  华春莹说:“我们希望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重要节点,双方能够充分利用这次访问,确认双方互为合作伙伴和机遇,更加坚定地致力于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是继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两国关系的重要里程碑。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为中日关系确立了政治基础和法律规范。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前所长高洪表示,2018年对中日关系来说是多点重合,既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缔结和平友好条约40年。和平友好条约缔结后,日本向中国提供了政府开发援助项目(ODA),这给中国改革开放注入了活力。这一切,值得纪念。因为在这个年份,中日回顾两国建交时良好合作的初衷和原点,对于把握今天中日关系的走势,重视大局,推动两国关系回到正常轨道是十分重要的。

  今天(26日)中国领导人将同安倍首相举行正式会见、会谈,就改善发展中日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表示,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日本,半年后安倍访华,领导人的高层交往对两国关系有非常重要的引领作用。

  杨伯江说:“现在是安倍访华,我想明年中日之间应该还有高层互动。这样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对于两国之间领导人坦诚对话,相互了解和理解的加深,进而建立政治互信、战略互信是非常重要的。”

  经贸合作是中日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中日贸易额突破3000亿美元,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

  杨伯江表示,中、日都是多边由贸易体制的受益者,都主张多边自由贸易的立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中日之间可以开展的合作潜力非常巨大,特别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给了中日双方市场合作以广阔的空间。中日之间会签订很多的合作协议,会有很多成果摆到大家的面前。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