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芜湖为文明养犬放出大招 拟在狗身上装芯片

2018-10-25 08: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芜湖10月25日消息(记者梁明星 安徽台张建亚 李子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狗狗虽然可爱,但是不文明的养狗行为,会给他人带来不小的困扰。一提到养狗这件事,有不少网友吐槽说,现在狗患到处都是!没人管!有责任心的栓个链子,没有的就放养,小区里随处可见。

  不过,安徽近日出台了《芜湖市限制养犬管理办法(征集意见稿)》,目的是为了引导市民文明养狗、科学养狗。这其中就包含了给爱犬装芯片、禁养大狗、设立犬类收容所等让人耳目一新的方式。

  据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统计,从2017年1月1日到2018年5月1日,全市因养犬产生的警情共2500多起,其中主要是扰民和狗咬伤人这两种,但这类案件往往面临无法可依的尴尬,群众对养犬规范管理的呼声日益强烈。

  芜湖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四大队大队长苏传彪告诉记者:“芜湖市养犬逐渐增长,增长的速度也比较快,在这个增长的基础上,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比如说环境卫生、狗咬人,这些负面影响也逐步增加。市民对这个反响比较大。”

  此次公布的《征集意见稿》中提出,要对犬只进行健康检查,注射狂犬病疫苗,植入电子“芯片”,这也成为不少媒体关注的热点。苏传彪表示,宠物芯片通过注射器植入到宠物皮下,芯片中带有全球动物唯一识别身份码,将作为宠物的电子身份证伴随其一生,芯片可储存宠物的基本信息。通过该号码的识别和后台数据库的协同管理,能有效进行溯源数据管理,实现了宠物管理的信息化。

  苏传彪介绍:“它很小,是用医用注射器植入到狗的皮下脂肪层,芯片里面可以把这个狗的信息、养犬人的信息,包括它的免疫情况、养犬人的住址电话号码全部都录入进去。通过手机下载的一个APP,在这狗边上一扫,就可以把它的信息全部读出来。”

  注入芯片,狗狗就有了自己的“身份证”。不过,有市民也提出疑问,犬只电子芯片化管理是个系统的工作,其中有许多具体实施的细节问题。比如,注射工作谁来做,费用高不高?

  苏传彪说:“我们采取一站式服务,只要狗主人带了狗,带了本人的身份证件来登记,现场我们就进行芯片注射,然后进行免疫,包括打防预针什么的一条龙服务,一次就搞好了。价格也不高,整个成本就几十块钱。”

  此外,一旦确定实施,管理部门还需要建立监管数据平台,给执法队员配备识别芯片设备等。

  芜湖这次出台的管理办法,还将设立犬类收容所,负责收容、处理流浪犬、走失犬、养犬人自愿送交的犬只、限制养犬管理部门暂扣及没收的犬只。

  同时,《征求意见稿》还对养犬人义务进行了详细规定。养犬人饲养犬只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放任犬只恐吓他人和驱使犬只伤害他人,不得故意遗弃所养犬只。同时,鼓励公民举报违法养犬和不文明养犬行为;受理举报的部门应当及时查处,并将查处结果告知举报人。部分行为将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市民胡先生认为:“这次的养狗令比以前更有力量了,有一些惩罚措施,可以约束了一些不遵守规定的人,还有很多人性化的(举措),不仅是对狗负责,也是对我们自身安全的一种保障。”

  苏传彪表示,此次公开征求意见将持续到11月16日结束,欢迎广大市民集思广益,提出自己的意见。

  苏传彪说:“每一条意见,我们都全部记录下来,然后我们会逐条来讨论,合理的、可行的我们会接受,后面我们还会对这个办法进行一次讨论修改。”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