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云南不少地方对高原湖泊生态保护不够重视

2018-10-23 08: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陈鸿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从16日开始,已经持续超过一周。昨天(23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向云南省反馈了“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督察发现,云南不少地方对高原湖泊生态保护不够重视,环湖周边旅游地产开发强度大,曾经因大举关闭客栈而备受关注的大理洱海,去年水质也未见明显起色;拉市海湿地保护区还被高尔夫球站侵占,旅游设施建设进了保护区核心区。

  滇池、程海、泸沽湖、抚仙湖、杞麓湖、异龙湖、星云湖、阳宗海和洱海,是分布在彩云之南的九颗高原明珠,对于云南乃至整个区域生态至关重要。但今年六月启动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发现,云南省部分地区和部门对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紧迫性、艰巨性、长期性认识不足,导致部分重点项目进展滞后。截至今年5月,滇池流域治理“十二五”规划项目完工率仅77%,洱海、杞麓湖也不足90%。洱海流域2017年已建成的村落污水处理设施约8成都不能稳定达标排放。

  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组长朱小丹说,不少项目还没开工就“缩水”。截至“回头看”进驻时,九大高原湖泊“十三五”规划项目整体完工率仅为20%。程海镇污水收集处理提升改造工程规划新增日处理能力5000立方米,实际计划建设新增日处理能力仅500立方米。

  专项督察发现,环湖地区存在过度旅游和房地产开发。朱小丹说,地方在制定相关保护条例中仍存在给违规开发建设开口子的条款。大理州编制实施的多个旅游发展规划未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力,大理市农村住房项目建设审查审批若干意见,擅自允许在保护区内拆旧建新,为环湖周边违章建设和违规餐饮客栈建设开了政策口子,核心区内违章建筑和餐饮客栈侵占部分湖滨带,虽然此类设施在洱海开启抢救性保护模式之后停止建设,但已对洱海水质造成明显不利影响。

  一边是治理项目跟不上,一边是开发建设持续加码,导致除泸沽湖和抚仙湖外,其余7个高原湖泊水质去年、前年两年未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以洱海为例,2017年,总磷浓度较2015年上升27%,化学需氧量上升11%。

  同样面临因违规开发导致生态破坏问题的还有不少自然保护区。朱小丹说,云南部分自然保护区“管而不严”。全省65个自然保护区中仍有142处违法违规设施或建筑没有完成整改。2010年以来,楚雄州政府先后8次违规调减三峰山、恐龙河等5个州级自然保护区范围,为开发建设风电场、公路、水库让路,缩减保护区面积591.03公顷,至今未得到整改。

  丽江古城湖畔国际高尔夫球场违规侵占拉市海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但当地却多次虚报不存在侵占,面对这些违法违规问题,云南省未能及时查处。

  据了解,拉市海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中有一部分是季节性核心区,9月中旬会因大量鸟类到来,禁止人类活动,但督察人员现场询问拉市海景区工作人员发现,当地并未对旅游游船做出任何限制。

  从卫星图上显示,当地不少旅游设施已经建进了保护区内。督察人员蒋明康说:“实际上他已经填湖填到核心区了,大量码头和泊岸的建设,使得原来的自然岸线变成了人工岸线,对越冬鸟类的栖息和觅食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已经是码头和泊岸,鸟类来了吃什么呢?”

  重金属污染同样是云南省面临的突出环境问题,2016年就是中央环保督察重点关注的领域,但此次回头看发现,整改任务较重的曲靖、红河等市(州)党委、政府当起了“甩手掌柜”,整改任务转交区县后,没有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朱小丹说,文山州直至“回头看”进驻前才成立历史遗留砷渣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就将整改完成时限从2018年底延长至2020年底,80万吨历史遗留砷渣无害化处置工作进展缓慢。全省173家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企业中,仅有15家纳入符合行业规范条件公告。规模以下企业违法排污行为屡禁不止。

  督察要求,云南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严控环境风险。对于落实责任不力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