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郓城龙郓煤业冲击地压事故仍有18人被困

2018-10-23 0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郓城10月23日消息(记者王成林)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月20日晚上11点,位于山东菏泽市郓城县的山东省龙郓煤业有限公司发生泄水巷道冲击地压事故,该矿当班下井334人,险情发生后312人升井,22人被困井下。截至目前,有两名矿工升井,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有两人在搜救过程中被发现死亡。

  目前,还有18名矿工被困井下1000至1100米位置,情况不明,距离事故发生已经过去50多个小时,救援进展如何?

  从前天下午5点14分第二名矿工升井到现在的30多个小时里,暂时还没有传来发现其他被困矿工的消息,目前还有18名矿工被困在井下1000至1100米左右的位置,情况不明,还在全力搜救。根据官方的最新通报,目前井下共投入救援力量超过1300个工次,抢险区域施工每个班都保证有150人。通过努力,发生事故的1303泄水巷水平段100米破坏区域目前已经完成了外段60米的清理,距离3#联络巷也就是矿工被困区域还有40米;另外,还在加强现场通风和降温,目前现场氧气浓度符合要求,甲烷、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有害气体不超标。同时恢复了1303泄水巷的皮带,可以正常运行,具备了加快抢修的运输条件。

  救援专家组组长王端武介绍,目前抢险存在的困难一是发生事故的1303泄水巷道还有40米严重冒落,原有的顶板支护已经完全失效,必须重新支护,在确保安全的情况才能进行搜救,这个清理难度比较大;另外一点,这段巷道内极有可能埋有被困矿工,必须采用沿底板、逐步清理冒落物的搜救方式,预计清理进度会比较慢。

  另外就是井下救援现场的温度还比较高,能达到40度,救援队员必须采取小班次、多批量的倒班方式,保证救援效率。同时井下作业空间有限,巷道只有4米宽,难以投入大量的救援力量和大型装备。

  经过救援专家组的论证,目前在采取两项措施加快救援进度。一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加快1303泄水巷道加强支护、清理垮落物、搜寻被困人员的进度;二是鉴于人员被困的这个3#联络巷上方的多数巷道已经加固,矿井压力已经基本稳定,可以恢复3#联络巷上头剩余69米巷道的清理,一旦条件成熟,可以打通这个区域的3米煤柱区,使整个抢险区域形成完整的通风系统,同时也为救援打通另外一个通道。

  王端武表示,目前的救援难度很大,救援面临着较大风险,因此救援的时间可能比较长,但是只要有一线希望,绝不会放弃,一定会争分夺秒、千方百计救援每一名遇险矿工。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