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铁出轨已致18人遇难、190人受伤 事故原因初判为转弯时超速

2018-10-23 07: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台北10月23日消息(记者梁晓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0月21日下午4点50分,台湾一列由树林开往台东的普悠玛列车在宜兰新马车站发生出轨翻覆事故,已造成18人遇难、190人受伤。

  据悉,发生事故的列车编组共8个车厢,全部脱离轨道,其中5节车厢严重翻覆,3节车厢呈90度翻车。昨天(22日)上午,脱轨翻车瞬间监控曝光,视频显示,列车翻车时正经过新马站月台,处于转弯处。列车首节车厢高速冲出铁轨后,其余车厢随之冲出、扫过整个月台,月台上的水泥杆破碎散落一地。

  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当天24点,所有伤患均送医就诊。据海基会透露,伤亡名单显示,伤者中有2名大陆配偶,其中籍贯湖南的谭姓女士轻伤,已从花莲荣民医院返家;而籍贯福建的姚姓女士目前在罗东圣母医院加护病房急救。昨天中午,罗东圣母医院外科部主任葛耀煌表示,姚姓女士颈椎粉碎性骨折严重压迫脊椎神经,还在进行神经外科手术。

  昨晚罗东圣母医院消息称,目前该院留院病人人数包括加护病房3位、开刀房1位、普通病房7位,开刀房的姚姓女士早8:30分进入开刀房,至消息发布时仍在手术中。普悠玛列车司机还在接受检方讯问,尚未回院。

  另一家医院罗东博爱医院昨晚表示,总共收治18位病人,有1位住院病人已经出院,加护病房有3位病人、普通病房15位病人。其中加护病房1位王姓小朋友是棒球选手,目前状况稳定,病人意识清醒,有左侧骨盆骨折类似肿块、耳朵有撕裂伤,已安排整形外科医师手术会诊,其状况在持续进步;6岁颅内出血的小朋友因为脸部有较大撕裂伤,昨天在急诊室进行了初步缝合,目前也已会诊整形外科做处理。另外有一位12岁的李姓女生,目前左侧肱骨骨折已经固定,病人意识清醒,预计明天会转到普通病房。

  台湾“1021铁路事故行政调查小组”昨日(22日)已进行现场勘查,并召开第一次会议。该小组负责人向台湾媒体表示,普悠玛出轨意外的原因,初判是因为转弯时超速。但造成超速的原因和责任归属,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宜兰地检署主任检察官江贞谕也表示,车速的确是一个问题,超速原因是本案的重点。列车时速绝对超过80km,甚至不排除100km以上。

  据介绍,出事现场的转弯半径约300公尺,规定速率为时速75km。至于到底是人为还是机器因素造成超速,相关负责人表示还需要再继续了解。

  另外,台铁正全面对现有18组普悠玛列车进行安检,确保车辆状况安全,加强现有铁道防脱护轨措施,从严遵守行车规章,弯道处确实依速限减速。非有必要,不得隔离“列车自动防护系统”(ATP);必要时,应采取降速运转。

  据了解,台铁承诺昨晚将完成全面盘点,23日完成安全检查,并依指示强化相关防护措施。

  台湾铁路部门主任秘书朱来顺昨天上午召开记者会,表示会为受伤乘客提供最好的服务,同时也公布了赔偿方案。朱来顺说,现已成立一个专门窗口,针对死亡的旅客给予10万台币的慰问金,受伤的民众给予5000台币的慰问金。未来会有专门窗口来解决所有伤亡旅客的任何事件,可通过这个窗口提供服务,死亡的旅客可以赔偿530万台币,重伤的旅客可以赔偿到240万台币,其他旅客可以赔偿到60万台币。

  此次普悠玛号列车出轨翻覆,是台铁37年来最严重的事故。上一次普悠玛号发生事故是在去年10月24日,而在之前的一年半时间里,普悠玛号还曾发生5次脱轨事故。那么,普悠玛号列车由谁制造?事故原因都是什么?

  台铁列车按速度由快至慢分别为普悠玛、自强号、莒光号与区间车。此次台铁出事故的普悠玛号特快列车,也是台铁最为先进的列车之一,最快时速可达150公里,于2013年2月6日起投入运营。列车是可以过弯不需减速的斜倾式列车,由日本车辆制造公司生产。

  据统计,仅2016年6月4日至2017年10月24日一年半的时间内,台铁普悠玛号列车就发生了6次客车脱轨事故,共影响近6万名乘客。而这几次事故的原因也各有不同,有的因道路养护后未夯实道渣引发;有的因转向架组件脱落撞击轨道造成;也有因烧轴故障,车轮卡死无法前进造成的事故。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