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款自主研发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水上首飞成功

2018-10-21 0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荆门10月21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张毛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龙腾漳河水,梦飞白云间。昨天(20日)上午8时30分,湖北荆门漳河机场,国人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到由航空工业自主研发的我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身上。

  开车、滑行、入水……一气呵成;8时51分,加速、昂起,AG600从水面踏浪而起,直插云霄!9时05分,AG600平稳地贴着水面滑行、轻盈入水,溅起欢快的水花,首次水上起降科研试飞任务顺利完成!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标志着“鲲龙”AG600向正式投产迈进了重要的一步!

  AG600是我国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作为中国大飞机“三兄弟”之一,它的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中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那么,“鲲龙”AG600水陆两栖“巨无霸”都有哪些傲人本领?

  昨天上午8时45分,AG600飞机在荆门漳河机场滑行入水,随即从水面腾空而起。在平稳飞行14分钟、完成既定一系列试飞科目后,飞机于9时05分顺利着水降落。

  机长赵生:报告总指挥,AG600飞机完成水上首飞任务,各系统工作正常,水动性能良好。

  总指挥:同志们辛苦了,我宣布,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水上首飞成功。

  航空工业总工程师卢广山表示,通过水上首飞阶段已完成的水面低速、中速、高速滑行和昨天实现的水上首飞,初步验证了AG600飞机的各项特性均符合设计要求。初步验证了飞机的气水动特性,表明包括水面滑行的阻力特性、滑行稳定性、可操控性、喷溅特性和漂浮安全性,符合设计要求。飞机各系统工作稳定可靠,飞机的设计是成功的,为后续加快研制进程、保证项目研制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航空工业通飞董事长、AG600项目行政常务副总指挥吴光权坦言,AG600飞机也是我国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鲲龙”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一次可最多汲水12吨,可在距离树梢30到50米高度处进行投水。单次投水救火可覆盖20米x200米的面积,即可对4000余平方米火场进行有效扑灭。

  航空工业通飞副总工程师、AG600项目总设计师黄领才介绍,AG600从国家立项、型号研制启动至今,国内共有20个省市、150多家企事业单位、十余所高校的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参与了项目研制,发挥了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优势,各参研单位先后克服了一系列难题。在型号的研制过程中,攻克了气水动融合布局设计与试验技术、高抗浪船型机身设计与试验技术、复杂机构高支柱起落架设计制造技术、多曲变截面船型机身结构装配制造技术、海洋环境下腐蚀防护与控制设计技术等多项技术难关,为型号的首飞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中国大飞机“三兄弟”之一,AG600在研制过程中,立足自主创新,卢广山说,其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飞机机体结构、动力装置和机载系统百分之百由国内配套,是创新型国家的标志工程之一,更是航空人践行航空报国精神,向祖国和人民交出的又一份合格答卷。

  另据了解,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AG600在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要求的同时,通过系列化发展和改进改型,还可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资源探测、岛礁运输等任务需要以及提供海上航行安全保障和紧急支援等任务的需要。未来,AG600将结合市场和国内外用户需求,加快后续发展。

  吴光权表示:“AG600飞机具有水陆两用、航程远、升限适中、速度范围广、超低空飞行性能好等诸多特点。飞行时速220公里实际上还有空间,可以往更低的速度改进。先期我们以国内市场为主,同时我们也正在全力推进海外市场。总的来看,我们潜在的用户和我们的意向用户对该飞机的需求很迫切,所以我们正在努力,争取尽快使该飞机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

  此次随着AG600成功水上首飞,中国的国产大飞机研发之路继续行稳而致远。AG600试飞成功,还有一点值得骄傲。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制造”还是“中国组装”以及“心脏病”等航空发动机、航电系统、航空材料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和“缺芯痛”仍是中国航空制造业无法回避的问题。

  航空发动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曾坦言,与航空强国相比,航空发动机是我国的“软肋”。中国飞机呼唤强劲的“中国心脏”,航空发动机、航电系统、高端材料等航空“关键技术”亟待强力突破。

  这次装配在AG600上的四台发动机,就是国产的涡桨6发动机,中国的航空发动机也正在由“基本可用”向“基本好用”迈进。“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不断推出新品、不断冲刺尖端——展望未来,人们不仅能看到AG600,还会看到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的中国之翼翱翔九天。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