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广东练江污染整治计划基本落空

2018-10-20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0月2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周羽)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持续进行。昨天(19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东省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作为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省份,不少人对广东的印象是,空气质量好,环境搞得不错。但此前进行的中央环保督察就发现,广东“面上”的环保工作做得多,但在有些地方,“里子”却并不好看。

  中央环保督察发现,广东省大量的污水管网缺口导致污水直接入河入海问题突出,省内固体废物倾倒的违法倾倒“足迹”遍布多地。而今年6月的督察“回马枪”发现上述问题仍有整改“缺口”。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称督察组)作出的反馈通报给广东的第一个批评是,对生态环保工作“口头上重视、行动上轻视、工作上忽视”。以广东目前污染最重的练江为例,多年来汕头市对其亟待治理的事实视而不见,对治污工作能拖则拖。

  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介绍,广东省整治方案确定的污染整治项目几乎无一按时完成。练江水质仍呈下降趋势,2017年练江入海断面氨氮浓度为6.86毫克/升,同比上升33.5%。

  早在2015年,广东已经制定练江污染整治实施方案,但无论是中央环保督察进驻,还是之后的两年整改,都没能让地方真正重视起练江的问题,整治计划基本落空。2018年前五个月,练江综合污染指数同比再上升8.8%。但与此同时,地方用于建设污水集污纳管的管网费用更少得可怜。在督察组质询现场,面对督察组副组长翟青的质疑,地方财政部门哑口无言。

  翟青:这个修建(污水)管网的钱,你们拿没拿?

  汕头市财政局负责人:管网的(钱)没有。

  翟青:这个是最重要的钱你们不拿,你们钱都用在哪去了。

  治理遇到困难就绕路走的选择也出现在茂名市粤西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项目的建设中,这个国家规划建设的危险废物处置重点项目历时15年仍未建成。

  广东在固体废物监管上的短板非常突出,督察组对广东“固体废物污染问题”统筹安排的专项督察发现,广东非法转移倾倒十分猖獗,2015年以来,全省危险废物非法处置倾倒案件多达200余起,非法转移倾倒点遍布全省21个地市;非法跨界倾倒生活垃圾案件100多起,倾倒垃圾数十万吨。

  翟青说,地方在打击固体废物污染犯罪方面不敢担当碰硬,广州海滔公司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章,长期非法倾倒污泥,倾倒、填埋位置遍布东莞、中山,地方监管基本失效;在督察回头看进驻期间,肇庆甚至还发生了一次固体废物非法转移。

  翟青介绍说:“广州海滔公司倾倒污泥案于2018年4月案发后,(地方)公安机关前期侦查力度不够,直至‘回头看’进驻交办以后,广州市公安机关全面介入调查后才水落石出,海滔公司非法牟利,涉嫌污染环境、合同诈骗、串通投标等犯罪行为,涉案金额超过亿元。肇庆市6·11跨省转移固体废物案案发前,肇庆市环保部门已于5月18日查封涉案危险废物,但由于监管层层失守,导致该批危险废物在‘回头看’期间被非法转移至广西。”

  在此次的督察反馈中,督察组还点名了包括北控水务等多家污水治理企业。数据显示,目前粤东西北地区1013个乡镇仅有203个建成污水处理设施,一些建成的乡镇污水处理厂由于管网和管理等问题也难以正常运行,翟青指出,这其中一部分原因是一些企业积极投标抢标后,项目推进不力,政府被大企业“绑架”,致使工作推进不力。例如揭阳市占陇污水处理厂等9个镇级污水处理项目,2015年北控水务以PPP模式低价中标后,借口实际投资可能远超投标报价而迟迟不肯正式签约;广东广业集团中标9个示范县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标的金额高达76亿元,但所有中标项目均未达到建设进度要求。

  督察要求,广东要系统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强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对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监管,在30个工作日内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此次“回头看”反馈的十个省、区中,已有六个拿到了自己的问题清单,“敷衍整改、假装整改、表面整改”成为共性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认为,一些地方在中央环保督察后不急着整改,反而观望,一方面是抱有“侥幸”心理,另一方面则是地方环保治本能力不足。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