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雅鲁藏布江堰塞湖应急抢险救援有序进行 无人员伤亡报告

2018-10-20 08: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林芝10月20日消息(记者钱成 罗布次仁 普布次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7日凌晨,西藏米林县派镇加拉村附近雅鲁藏布江峡谷发生山体滑坡,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目前,抢险仍然在进行之中。

  由于派镇通往加拉村唯一一条进出通道被水淹没,加拉村59名被困群众和对面的40名群众此前暂时转移到了村庄附近地势较高处,等待进一步救援。

  从18日下午开始,由林芝消防队员组成的一支20人的救援突击队,携带山丘救援包、卫星通信设备等救援装备,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徒步翻山进入堰塞湖上游6公里处的加拉村。昨天(19日)晚上十点,20名队员经过一天多的徒步之后,到达了村民的临时安置点,目前正在进行人员的转移和安置工作。

  另外,堰塞湖下游的墨脱县的6600余名群众已全部撤离。

  从昨天下午开始,西藏雅鲁藏布江米林县堰塞体上游水位超过堰塞体,开始自然过流,据应急管理部发布的最新消息,截至昨晚21:00,上游监测站水位已下降23米,目前堰塞湖水位正呈加速下降趋势。

  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透露,首先要确保人员安全,全力以赴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在保证当地群众安全的情况下,也必须保证救援人员安全。此外,要开展拉网式排查,落实到人,确保不留一人在危险区,特别要关注流动人员。

  那么,目前受灾群众安置的情况究竟如何?19日晚上,西藏自治区林芝加拉村雅鲁藏布江堰塞湖应急抢险工作前线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灾情。截至10月18日17时,此次灾害导致一座索桥受损,1座桥梁被冲毁,受损道路约7公里,耕地约512亩,电信基站、线路和电力设施不同程度受损。16000余人受影响、7100余人疏散撤离,无人员伤亡报告。

  为了更好地安置受灾群众,林芝市现已初步确定了33个临时安置点,其中米林县14个,墨脱县19个,计划搭建帐篷1320顶。目前安置帐篷大部分都已经搭建完成,还为转移群众准备了折叠床、被褥、防潮垫、大衣,糌粑、砖茶等生活必需品和日用品,来确保受灾群众平稳过度、安稳过冬。另外,位于堰塞湖下游的墨脱县也已经完成7个乡镇19个行政村684户、2933人和627名沿江施工作业人员的转移安置工作。

  墨脱县公安部门也对雅鲁藏布江所有桥梁实施了交通管制,禁止一切车辆通行,同时为保障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灾后恢复重建组已会同相关专家提前着手开展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并对次生灾害进行了分析,确保规划科学合理,切实可行,使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