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林芝疏散撤离雅鲁藏布江堰塞湖受灾群众6600余人

2018-10-19 07: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林芝10月19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7日凌晨,西藏米林县派镇加拉村附近雅鲁藏布江峡谷发生山体滑坡,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昨天(18日)下午,应急管理部牵头与现场西藏消防总队、林芝消防支队视频连线,听取自然资源、水利、气象、安能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分析研判意见,针对现场最新情况会商调度抢险救灾工作。

  截至昨晚,为确保隐患区域人员生命安全,林芝市米林、墨脱两县全力开展沿江上下游人员疏散撤离,已疏散撤离6600余人,此次灾害受影响人数达1万余人。

  截至10月18日7时,堰塞湖蓄水量约3.6亿立方米。为确保隐患区域人员生命安全,林芝市已经组织米林、墨脱两县全力开展沿江上下游人员疏散撤离,已疏散撤离6600余人。今天(19日),由于通往外界的道路被水淹没而临时撤离到村庄高处相对安全区域的加拉村59名群众将被安排徒步转移至派镇。59人含加拉村的群众9户47人,此外还有在这里务工的12名工人。他们将和20名消防队员,还有村干部、驻村干部一共将近30人一起通过大概16公里的一段特别难走的山路回到派镇。

  昨天晚上7点左右,西藏林芝市米林县派镇通往加拉村的达林大桥被水冲毁。昨天中午,央广采访组的记者在前往加拉村被淹公路水文监测点采访时还通过了这座桥,当时虽然水涨的很高,但目测江面与桥面大概还有3米左右的距离。

  据观察,目前抗灾救灾工作在有条不紊进行。在抗灾的同时林芝市已开始筹划安排灾后重建工作,目前市发改委正在制定灾后重建规划。

  据林芝市副市长肖鹤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人员零伤亡,力争将此次灾情损失降到最低。他说:“一要准确监测预判,做两手准备、关注好两头,既要做好自然泄洪的准备,加大现有回流水淹没区域的监测力度,又要做好人工泄洪的准备,动员部队、地方力量积极参与修坝筑堤。”

  针对西藏林芝山体滑坡导致雅鲁藏布江堰塞湖险情,应急管理部牵头召开第三次联合会商调度会,针对现场最新情况会商调度抢险救灾工作。会商要求,要全力以赴组织好群众救援行动,既要确保群众人身安全,也要确保消防救援突击队员人身安全。要充分考虑山体滑坡和堰塞湖对上下游的各种威胁,不能有任何麻痹侥幸思想,全力做好风险防范应对准备。要加强现场及上下游风险监测预警,确保科学研判处置。要提高应急响应级别,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应急值守,全力做好应对处置。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