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女排世锦赛3:2双杀美国女排 小将李盈莹成本场胜负手

2018-10-15 1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日(14日)下午,2018年日本女排世锦赛6强赛迎来第一天的较量,首场比赛便是本轮的重头戏,由中国女排率先对阵美国女排。由于现在的每场比赛都关乎4强的争夺,所以双方整场较量的紧张和激烈程度也不言而喻,中国女排在攻防两端都展现出了一如既往的求胜欲和足够的侵略性。最终经过五局苦苦鏖战,中国女排以3:2力克对手,这也是中国女排在最近一周之内第二次击败美国女排。

  本场比赛,两支球队在场上表现的都比较强势,前两局双方战成1:1平。在关键的第三局,双方打得极为焦着,美国队在开局对中国队进行压制,她们通过防守后的反击频频得分,而中国女排则在进攻上的威胁逐渐减小,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中国队已经是大比分落后,尽管主教练郎平通过调整战术慢慢找到一些状态,但并没有反超比分。

  而美国队逐渐掌握场上主动,最终再下一城,把压力彻底交到了中国队这一边。

  在第四局,场上比分进入7平后,中国队取得场上主动,比分一直微弱领先。双方教练多次请求暂停,场上打出7个回合的精彩攻防,比分也再次打平。之后中国队越打越好,以25:23艰难拿下第四局。

  第五局决胜局,双方生死一搏,比赛打得异常激烈。中国队越战越勇,而美国队则在比赛中转向被动,胜利天平开始向中国女排倾斜。关键时刻,中国队18岁小将李盈莹,连续利用发球和强攻得分。帮助中国女排以15:9拿下决胜局,从而以3:2战胜美国队。

  这是郎平带队首次在一周之内两次战胜美国队,赛后郎平表示不断的尝试变阵、积极的调整心态是比赛获胜的关键。

  比赛中郎平曾对队员说:“比赛尚未结束,我们需要力争每个球。另外阵容有所调整,把朱婷调了一个位置。”

  前中国女排队员、央视排球解说嘉宾李颖表示,六强赛首战顽强拿下美国队,展现了中国女排的韧性和顽强,其中李盈莹可以说是这场比赛的一个胜负手,同时也是一个转折点。

  李颖介绍:“李盈莹上场后,进攻有所变化。首先,她是左手队员,她的进攻线路以及整体进攻速度,使美国队员对她的拦防应变上慢了一些,美国队整体对李莹的拦网上并不是很成功。其次,李盈莹发球的特点,她发球的整个区域是在中后区,整体发球速度非常快,发出的球也很飘,所以李盈莹的上场,对于中国队在二、三局比较保守的发球阶段是种突破。这对美国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美国队的速度打不开,影响她平网攻的变化以及整个进攻的成功率。”

  本场比赛,除了球队之间的较量,这更像是两队功勋教练郎平和美国教练基拉里的一次再斗法。而这次胜得有点艰难和惊险,双方也从打3局变成了5局决胜负。正如赛后郎平所说,她是照着打5局准备的。前中国女排队员陈展表示,郎平对困难的充分准备,对球队的调动,还有针对性的换人调整让这次中美对抗中再次占据上风。

  “今天中国女排前两局对于吊球轻拍球抓的不是特别好。但是后来中国队及时作出应变,抓住了很多机会球。包括中国队进攻在后面两局做出了调整。除了朱婷之外,其他的队员也都有很多的机会。”陈展这样说。

  接下来10月16日,中国队将迎战六强赛第二个对手荷兰队。对此前女排队员陈展认为,中国女排虽然已经是一流强队但依然要沉着应对荷兰队。

  从领先到落后的落差,从顺境到逆境的心理变化,这些最终都没有让女排姑娘们倒下,反而激发了又一次酣畅淋漓的绝地反击。在新老交替以及备战奥运会的新周期之中,这样的一场硬仗可以说是一场及时雨,女排姑娘们积累经验的同时也为争冠增添了底气。

  在战胜美国队之后,中国队在6强赛拿到了2分,出线的形势也变得愈发明朗。如果在今天的比赛中美国输给了荷兰,那么中国女排就将直接晋级4强,倘若美国队战胜了荷兰队,明天中国队与荷兰队的比赛就成为了中国女排的晋级关键战。但是总体来说女排姑娘们已经将晋级的主动权掌握在了自己手中,我们期待中国女排能再创佳绩。

编辑: 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