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拉第未来回应与恒大纠纷:对方扣留承诺款项 阻止公司接受融资

2018-10-09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柴华 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8日)是国庆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市场将目光聚焦到了两支股票上——港股恒大健康复牌暴跌16%,A股乐视网大跌7.93%。这两只股票惨跌源于国庆假期最后一天恒大健康发出的一纸公告。这份言辞颇为激烈的公告称,贾跃亭半年耗尽恒大8亿美元后又向恒大提出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而贾跃亭控制的法拉第未来(FF)就资金支付问题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仲裁,要求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以及解除所有协议。

  但是,贾跃亭一方发布的声明给出了另一番解释。声明称,恒大在2018年7月同意在2018年提前支付剩余12亿美元中的5亿美元,结果除了最初的8亿美元之外,恒大没有兑现承诺的额外付款,同时恒大还阻止FF从其他渠道获得融资,FF要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保护公司。

  才找到“新靠山”的贾跃亭,这么快就要踢恒大出局了么?智能电动汽车FF91的量产背后,贾跃亭与恒大的控制权之争真的只是一个“钱”字吗?法拉第未来又到底有没有未来?

  节后第一天股市交易对恒大来说恐怕就是三个字——“有点烦”。港股市场上,恒大健康的股价开盘后暴跌35%,尽管很快回弹,也没能免于跌幅超过16%的厄运。而这一切都源于恒大之前对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投资出现了问题。

  根据公告,恒大子公司时颖于2017年11月30日与贾跃亭控制下的FF Top公司签订合并与认购协议。时颖在三年内投资20亿美元,占合资公司45%股份。按照协议约定,时颖会在2018年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而2018年5月,第一笔8亿美元已经提前到账。

  这本是一个“大佬”出钱,新汽车有望加速量产的故事,不成想恒大的8亿美元等来的却是贾跃亭资金再度告急的通知。2018年7月,贾跃亭提出恒大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然而法拉第未来没有达到约定好的要求,于是7亿美元也没能提前支付。

  之后,法拉第未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时颖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同意权,以及解除所有协议,剥夺时颖在相关协议下的权利。乍一看,全是因为钱。可实际上,《电动汽车观察家》总编辑邱锴俊认为,造车背后工程复杂浩大,钱是问题,但远不是时间表列出的那么简单。

  邱锴俊分析,对于一个公司来讲,从概念车到量产阶段,确实要经历较长时间,需要较多资金,还需要人才等各方面因素。因此能否量产与钱的关系很大。如果从开始建厂算起,以国内的速度最快要20多个月才能建起一个厂,把厂子做到可以量产的水平。不过,因为无法确定贾跃亭在美国的厂从何时开始建设,以及其原来的基础怎样,所以不能完全肯定贾跃亭方本来就已预见到自己不能按规定时间量产,所以先作出这样的承诺再设法解除。

  除了钱,摆在第一位的,是时间。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贾跃亭签署了一份对赌协议,如果未能按时在2018年年底完成智能电动汽车FF91的量产准备,贾跃亭就会失去法拉第未来的控制权。也就是说,仲裁背后,协议解除与否实际上是控制权之争。尽管人们至今没能见到FF91上路的盛况,但根据法拉第未来公布的资料,截至目前,FF已经获得专利超过380件,百公里加速时间为2.39秒,最高续航里程700公里。但是,在更多像邱锴俊一样的观察人士看来,FF91仍然是个大问号。

  邱锴俊表示,对于FF91这款产品,大家意见不一。首先,这款概念车在很多人看来有很多突破性的地方,是代表着未来方向的一款智能电动汽车产品,但这只是在概念设计阶段,没有到量产级别。所以从现在能够呈现出来的水平,到所谓的“很有前途”,FF91还有多个关卡要走,目前没有把握说它一定是一款很有前途的车。另外,对于FF91是否有特别好的技术,也要画一个问号。国内对其情况了解不多,包括恒大在最早投资时提到的FF有多少项专利、有哪些特殊技术等问题,都还需要验证。

  在外界看来,恒大健康7日的公告,无异于是对贾跃亭的讨伐,讨伐他背信弃义,企图撕毁合同;讨伐他又走了乐视的老路,使用资金无度。而在昨天(8日),法拉第未来也在自己的社交媒体帐号上指责恒大,在完全了解资金需求原因和使用节奏的情况下,在法拉第未来和贾跃亭满足协议规定的条件下,没有兑现承诺。更斥责恒大不应该一边扣留款项,一边阻止FF接受其他融资。

  显然,双方友好合作的外衣已经被脱下,未来想再穿上恐怕很难。回过头来,有一个问题是,既然明知道贾跃亭个人信用是有乐视网前车之鉴的,造车这件事情本身前途未卜也并非什么秘密,恒大当初为什么还是慷慨出手了?

  知名媒体人秦朔9月初曾做过一番剖析:“首先,恒大要进入高科技产业,其实是没有抓手的。通过FF,恒大找到了一个变身高科技产业参与者的抓手。第二,恒大宣布的八个人的管理团队,里面除两个从广汽丰田挖过来的高管以外,其余六人全部是恒大的,这其实是去贾跃亭化。第三,收之前恒大健康的股价大概是300多亿市值,不到400亿港币,而现在最新的市值已达1160多亿港币,即恒大短时间内投资60多亿,但是资本市场里已经长出700多亿港币,这其中资本运作赚了大钱。第四,恒大还留了一个‘后手’,如果贾跃亭不能兑现对赌协议,将来他的控制权会丧失。我相信恒大算了一笔账,相当于如果贾跃亭不行,恒大自己到时候再干也能来得及。”

  无论如何,得益于恒大的资金加持,贾跃亭的FF91造车计划的确在加速推进。公开资料显示,近几个月,FF在中美多地陆续组织缴纳订金用户鉴赏FF91,获得大批订单。有报道称,在国内举办的一系列小范围私密赏车活动中,FF91现场下单率超过50%。但显然,如今的仲裁又为FF91年底的量产准备目标多画了一个问号。

  最近又有传闻称,上月底的“未来日”活动上,法拉第未来唯一一辆预量产车FF91着火损毁。记者联系法拉第未来的公共关系负责人求证,对方表示不对此不实传言作回应。尽管贾跃亭为他唯一的“翻身机会”使出浑身解数,但显然,时间、金钱、技术、证明……所有围绕他“造车梦”的问号,都还没有答案。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