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免疫学家艾利森和本庶佑获奖

2018-10-02 1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记者张筱璇 徐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颁奖季”昨天(1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拉开大幕。当地时间昨天上午11点半、北京时间昨天下午5点半,生理学或医学奖率先揭晓。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公布:本年度获奖者为美国科家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科学家本庶佑。

  今年的诺贝生理学或医学奖,由两位获奖者分享,第一位获奖者詹姆斯·艾利森,在免疫细胞的分子表面发现一种名为CTLA-4的蛋白,起到了“分子刹车”的作用。另一位获奖者本庶佑,则是发现了T细胞抑制受体PD-1。他们的研究具体是什么样的原理?复旦大学药学院药理学与生物化学研究员朱棣昨晚接受央广记者采访并作出解读:“我们的免疫系统,其实也有一套‘刹车系统’,包括一些抑制免疫系统的信号通路,其中就有PD-1、CTLA-4。当我们免疫系统的效果太强时,这些抑制性免疫的信号通路就会激活,但如果抑制得比较显著,它同时也会抑制免疫系统去杀伤肿瘤。詹姆斯·艾利森和本庶佑的发现,是帮助人们发现了一个解除免疫‘刹车系统’的功能,然后使我们自身的免疫系统能去攻击肿瘤。现在对于肿瘤免疫的研究非常火热。”

  按照诺贝尔奖的惯例,生理学或医学奖的颁奖仪式将于12月10日,也就是诺贝尔逝世的周年纪念日举行。届时,两位获奖者预计将会同时出现在斯德哥尔摩。其实,在将近两年前,这两位科学家也曾经在中国同台领奖,当时他们共同获得了第一届“复旦-中植科学奖”。

  朱棣介绍:“诺贝尔奖和‘中植奖’在考虑的时候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这个科学家在这个领域的首创性发现。詹姆斯·艾利森在CTLA-4和本庶佑教授在PD-1方面的发现,他们确实是首创。当时可能这两个靶点不为大家所看好,人们也不知道它会在癌症(治疗)中起到这么大的作用。但是他们开创性、首创性的工作帮我们一步步推开了肿瘤免疫研究的大门。”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胡夕春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我国已经陆续批准了一些基于肿瘤免疫研究的癌症治疗药物。在这个领域,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的过程中,除了今年的两位诺贝尔奖获奖者,还有一位名叫陈列平的中国学者,值得被人们记住。“本庶佑教授第一次发现了PD-1受体,国人陈列平教授在这个领域也做了很多工作,他是首次在动物身上证明,PD-1、PDL-1这条通路阻断以后,能够在动物身上治疗头颈癌,这也是非常大的进步。”

  癌症,是全人类最大的健康挑战之一。攻克癌症,一直也是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聚焦的领域。此前,治疗前列腺癌的荷尔蒙疗法、化疗和治疗白血病(血癌)的骨髓移植疗法曾先后获得这一奖项。

  2014年,PD-1抑制剂纳武利尤单抗首次获批应用于临床治疗,目前已在全球超过65个国家和地区获批17项适应症,涉及肺癌、黑色素瘤、肾癌、霍奇金淋巴瘤、头颈鳞癌、膀胱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等9个瘤种。

  今年6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在国内上市。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肺部肿瘤科主任张真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应用于晚期肺癌治疗之外,目前国内还在进行其它类型肿瘤的临床试验。“在没有免疫治疗的年代,晚期肺癌的化疗,可能五年生存率是1%到3%左右。但是有免疫治疗PD-1抑制剂,五年生存率能达到20%左右。而且免疫治疗有一个特点,一旦有效,它可能持续的时间比较长。”

  今年7月,曾有患者因为在海外替他人代购PD-1抑制剂而被刑拘,引发舆论关注。而PD-1抑制剂在国内上市,无疑将给众多患者和患者家属带来希望。张真发说:“目前国内上市的纳武利尤单抗,大概一个月要花费3万左右。但可能会像当初的靶向治疗药,在经过一段时间后可能会纳入医保,会减轻患者家庭的负担。”

  有学者认为,免疫治疗改变了癌症治疗的思路和实践,更显著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未来,随着肿瘤免疫治疗的不断探索和优化,肺癌将有望被“慢性病”化。

  张真发也表示:“希望下一代免疫治疗或者更下一代免疫治疗药物能对肿瘤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即使做不到治愈,能做到带瘤生存不影响生活,也很好。这不光是患者,也是每一个医学工作者最大的梦想。”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