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因“赚外快”被起诉 专家:在打法律的擦边球

2018-10-01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马欢)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着总统还赚外快?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最近又有了新麻烦,当地时间9月28日,美国联邦法官批准了近200名民主党议员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起诉,称其违反美国《宪法》中的“薪酬条款”。也就是说,这些议员质疑特朗普在总统任期内,不仅拿着一份总统的工资,还经营着自己的其他生意。

  2017年6月12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和相邻的马里兰州的检察长联名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提起诉讼,控告他违反美国《宪法》。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次由政府实体针对他提起的诉讼,联名起诉的两名检察长在呈交马里兰州联邦地区法院的起诉书中表示,自特朗普就职以来,特朗普打破了避免所任公职和私人利益冲突的承诺,继续经营其商业帝国,并滥用总统身份,为自家酒店创收。

  美国华盛顿特区总检察长卡尔·拉辛表示:“特朗普总统持有的企业,及其进行的交易,都违反了美国宪法的反腐条款,也就是‘薪酬条款’。”“薪酬条款”规定,“联邦政府官员未经国会同意,不得收受外国政府任何礼物、薪酬,官职或者荣誉头衔。”也就是说,包括总统在内的美国政府官员不得从与外国政府有经济往来的公司运营中获利。与历届美国总统不同,特朗普上台后并没有与自己的资产剥离,目前他依然保有对自己集团的所有权,民主党议员指出,特朗普接受的外国政府薪酬包括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向酒店客房和活动区域支付的租金、阿联酋政府购买“特朗普大厦”办公空间的收益等。

  马里兰州的司法部长称,在华盛顿的酒店里,特朗普曾非法接受州政府和外国政府的薪酬。特朗普本人曾两次要求马里兰地区法院撤诉,但没有成功,当前局面对他来说非常不利。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法官苏利文本月28日表示,民主党议员有权利追求自己的主张,为了使诉讼有所进展,他同意民主党议员对美国现任总统的指控。

  目前此事已在哥伦比亚特区法院和马里兰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截至发稿时,特朗普团队及其本人还没有针对此事作出回应。

  据了解,尽管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凯莉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个案子应该被撤销”,特朗普的律师团队也表示,这件事应该在国会上讨论,而不是在法庭上。但为此案辩护的律师、非营利性宪法问责中心主席伊丽莎白也称:“今天司法部门承认国会议员有起诉权,也是向美国民众证明,没有人能凌驾于宪法之上,即使是总统。”

  那么,特朗普的行为是否有违美国法律?美国的法律对此又是如何规定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这实际上是在打法律的擦边球,一方面法律允许特朗普继续经营,但是他不可以直接利用自己的身份,以自己的名义来进行生意上的往来,但是他可以委托独立的公司为他代理。特朗普并没有分很清楚,主要还是因为他没有公布自己的相关数据,所以提出来就说特朗普实际上跟自己的经营活动还是有直接的联系,那么这就违反了美国的法律。

  近期,几位重量级的美国前领导人频频发声。前总统奥巴马罕见的一周内两次公开批评特朗普,并称当今的美国已出现“政治黑暗”;当地时间9月15日,美国前国务卿克里在电视节目中评价特朗普心智不成熟且缺乏安全感;2016年与特朗普一起竞选总统的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对特朗普就更是毫不客气,她直言不讳地表示,美国制度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危机,呼吁美国人通过中期选举拒绝“有独裁倾向的”特朗普。

  如今,联邦法官又批准了对特朗普的指控,相关人士分析,不管最终作出什么判决,什么时候作出判决,必定会让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丢分不少。对此,滕建群认为,诉讼可能会为特朗普带来一定的困扰,但对中期选举影响可能并不大。因为这种起诉不太可能有突破性的进展或者突破性的结果,毕竟特朗普有一些法律方面的高参,他“腾挪躲闪”还是有一定空间和余地的。目前两党撕裂的程度已经达到了极限。这件事会给特朗普带来一定的影响,会给他制造一定的麻烦。但是从根本上来讲,这只不过是一个话题而已,不可能影响或者直接冲击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