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雕细琢正当时]格林伍德见证中俄经贸携手

2018-09-28 07:4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愿景到现实,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展现东方智慧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沿线各国为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而共同努力。五年栉风沐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成效显著,中国方案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五年砥砺前行,国际接受度不断提升。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派出多路记者,聚焦丝路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的新成果。从今天开始,推出“一带一路”五周年跨国采访系列报道《精雕细琢正当时》。今天推出:《格林伍德见证中俄经贸携手》。

图为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的办公楼。(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央广“一带一路”五周年境外采访组9月28日发自莫斯科的报道(记者李伟 刁莹)从莫斯科谢列梅杰沃国际机场前往市区,占地20公顷的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是许多人的必经之地,长达1.2公里的道路旁,海尔、华晨、联通等中国品牌的标识整齐林立、分外醒目,成为推广中国企业的一扇橱窗。在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执行总经理杨海义眼里,这扇窗打开了更大的世界,“莫斯科大环每天汽车的流量在几百万辆,这是宣传中国企业的一个很好的形式。格林伍德是中资企业在俄罗斯的一张名片、一面旗帜,有俄罗斯、德国、美国、比利时、荷兰的这些企业愿意来我们这个平台,加强和中国企业的交流沟通,寻找更多在中国的发展合作机会。”

记者刁莹采访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执行总经理杨海义(右一)。(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俄中丝路创新园办公室主任列娜·尚麦斯基选择在格林伍德工作,她说这不仅是为了服务中俄经贸交往,更源于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中国文化作为世界最古老的文化之一,同时也是现代化的文化在继续发展。我选择在这边工作,想尽快更多地了解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人文、中国的文化。”

俄中丝路创新园总经理韩众(图右)及办公室主任列娜·尚麦斯基(图中)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列娜工作的俄中丝路创新园是格林伍德国际商贸中心的首个“园中园”,它在中国的园区坐落在“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俄中丝路创新园总经理韩众介绍,中俄两个创新园的互联互通,也将促进两个国家之间科技产品的对接和互换,“很多俄罗斯的孵化器企业因为还是一个起始阶段,在孵化它、帮助它的过程中,我们在国内给它找一些对接单位。中方园区比较适合俄罗斯这个农业大国的一些基础设施的东西可以推到俄罗斯这边来,在俄罗斯进行一些应用。就是适合你们这边的我们用,适合我们那边的你们也可以用,更加紧密地连接。”

俄罗斯“航空航天系统”试验—设计研究所股份公司总设计师德米特里·舍维列夫接受央广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即将到来的11月,中国商飞CR929远程宽体客机的样机将在珠海航展上亮相,CR929中的C代表中国China,R代表俄罗斯Russia,这是由两国企业携手合作、联合研制的大飞机项目。参与项目的俄罗斯“航空航天系统”试验—设计研究所股份公司也坐落在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总设计师德米特里·舍维列夫说,因为中俄两国日益积极的务实合作,才诞生了这项成果,“由于中俄两国之间商贸合作的稳定发展,所以我们和中国的公司在国家层面上有了共同制造CR929的计划。这个飞机是在中国制造的,它的体积会比C919更大。”

  “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发展和区域一体化开创了新的合作模式,舍维列夫希望,未来能与中国同行一起进行航空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他说:“像‘一带一路’这样的长效机制的提出,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得到了更长足的发展,比如大飞机的建造就像一座空中桥梁。未来希望能继续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致力于现代化的飞机项目。”

  除了大飞机项目,中俄两国在天然气、核电站、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也有着密切深入的合作,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主任安德烈·奥斯托洛夫建议,未来中俄应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继续深化科技领域的互通、互利,造福人民,“‘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俄罗斯和中国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在科学技术方面发展密切的合作,进行一些学生、研究生、学者的交换等。”

图为在格林伍德的中国企业。(央广网记者 周阳 摄)

  如今,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的二期建设正在进行中,包括酒店式公寓、产权式酒店和配套商业中心、会展交易中心、电商中心、直升机停机坪及配套设施及商务中心等,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负责投资建设的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伯辉希望,未来能把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的模式复制、推广到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更多国家、更多企业感受和获得“一带一路”倡议的利好。

  2017年,中俄年贸易额已接近1000亿美元目标。作为中国在境外投资最大的商贸类项目,格林伍德商贸园区只是中俄经济携手合作的一个缩影。“一带一路”倡议像一场“及时雨”,将继续为中俄经济协作蓝图提供滋养。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