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网贴入手到破获大案 湖北坚持群众路线扫黑除恶

2018-09-27 0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9月27日消息(记者凌姝 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北省坚持群众路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截至8月25日,湖北省共打掉涉黑组织41个,形成了扫黑除恶强大攻势。

  其中,不久前公开宣判的熊才祥等31人涉黑案引发了当地群众的热议。这个黑恶团伙长期盘踞鄂州城区,让鄂州不少企业老板闻之色变。而对于他们的调查,是从一篇网络回忆贴开始的。

  2016年底,网络贴吧中出现了一篇名为“鄂州黑道往事20年”的文章,罗列了从上世纪90年代起湖北省鄂州市黑恶势力的种种暴行,一时间引起了当地市民的热议。

  这封特殊的网络回忆贴也引起了鄂州警方的注意,随着调查深入,熊才祥逐渐浮出水面。1972年出生的熊才祥是鄂州市鄂城区人,初中毕业后一直没有正当职业,但自2014年至调查期间,他妻子的银行账户流水却高达5亿多元。

  专案组调取近20年内可能与熊才祥相关的案卷逐一回访,却全部遭到案件受害人的否定。鄂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周少龙告诉记者:“最开始找老百姓调查,的确不配合。好多老百姓认为熊才祥逮捕不了,找证人很难,向他们了解情况,总是推三阻四。看到熊才祥批准逮捕了,通过多个事实,慢慢地把老百姓的信任感找回来了。”

  历时十个月侦查,以熊才祥为首的涉黑团伙涉嫌故意伤害、强迫交易等欺压群众、聚敛钱财等犯罪事实逐步浮出水面。自1994年开始,熊才祥等人通过在鄂城区洋澜村一带打架斗殴,树立强势地位。2010年,熊才祥妻子的叔叔加入该组织,强揽工程,在鄂州建筑、招投标领域实施多起故意伤害、敲诈勒索案件;2011年后,该组织还将违法犯罪所得高利借出,获取巨额利息,累计借出金额有2亿500万人民币。

  周少龙介绍,通过巧取豪夺,熊才祥团伙很快成为鄂州建筑市场的标王,几乎垄断鄂州的招投标市场,在某段时间内,只要熊才祥参与投标,其他公司都得退出。“别人中标之后,他就去扯皮。开始是冶建公司中标,冶建公司说我们是别人介绍来的。后来在冶建公司老总办公室当面把介绍人打一顿。”

  鄂州市鄂城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负责人周靖清回忆起这起鄂州市建市以来的最大涉黑案,记忆犹新。他说:“卷宗从移送审查起诉是从78本到最后提起公诉153本,光盘185张到244张,被告人从最初的27人变成32人。”

  这件从网络回忆贴引出的由高检院、公安部督办的涉黑大案在今年8月10日庭审结束,熊才祥在庭审过程中数度落泪。周靖清回忆:“在法庭教育的环节,我临时加入了一段话:人心都有向善的一面,本公诉人在提审熊才祥的时候,从他的言语中流露出了对妻子的亏欠和担忧,对老母亲的牵挂,对子女的思念,但是如果他能早日明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理,今天就不会站在法庭上接受审判。这一句话可能把他打动了。”

  据了解,在湖北,与熊才祥案同期进行一审公开宣判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共有3起,依法对80名涉案被告人判处了刑罚。随着越来越多的涉黑涉恶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群众的相关举报也更加踊跃。

  在咸宁市咸安区永安街道办事处的阳光社区居民委员会中,社区网格员刘霞正通过微信群发布相关信息。借助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宣传动员,截至目前,湖北省扫黑办共受理举报线索6432条,在强大的舆论攻势下,738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

  与此同时,湖北省通过加强综合治理,努力根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目前全省整顿转化1426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依法收回被强占、贱卖的村集体资产1039万元。

  鄂州市鄂城区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夏鑫表示,一场针对全区405个基层党支部与1.7万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红色体检已经完成,围绕扫黑除恶责任、涉黑涉恶问题表现形式及程度等重点,人人对照检查、公开承诺。整顿基层党组织、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反对宗族“房头”控制、反对非法宗教邪教势力渗透、反对拉票贿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的关键之举和治本之策,要在这方面做文章、强基固本。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