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提前大选呼声渐起 专家:无论谁收拾“脱欧”这个“烂摊子”都绝非易事

2018-09-25 08: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几天,英国最大的反对党——工党在利物浦召开年会。恰逢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因为迟迟没有实质进展的“脱欧”谈判焦头烂额,甚至陷入内忧外患,工党的高层近段时间显得越发活跃。呼吁提前大选的声音渐渐响亮起来,希望英国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民众,也对政党轮替寄予了越来越多的期待。

  昨天(24日),英国工党宣布,计划在当地时间25日进行投票,决定是否在首相特蕾莎·梅的“脱欧”方案未能获议会批准的情况下推动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

  2016年的夏天,在特蕾莎·梅从卡梅伦手中接过保守党党魁的权力接力棒时,这位曾经的留欧派政客斩钉截铁地表示:“脱欧,就是脱欧了。”时至今日,即便与欧盟的谈判不断遭遇挫折,英国国内质疑之声渐起,特蕾莎·梅首相的这一立场并没有改变,而那些希望改变2016年“脱欧”公投结果的英国民众,逐渐把目光转向了在野的工党。

  据当地媒体报道,近期两项民意调查显示,如果工党承诺再次就“脱欧”问题举行公投,将会吸引到额外150万名选民的支持,有望在下次大选中胜出,并赢得执政权。

  另一方面,工党党魁科尔宾似乎也认为,自己已经非常接近英国首相的职位。在23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时,科尔宾这样进行回应:

  主持人:你认为我们即将迎来一次大选吗?

  科尔宾:可能是这样,因为目前的政府看起来并不强势。我们很期待举行大选,我们做好准备了。

  和努力推动第二次“脱欧”公投相比,如今的科尔宾更加关注的恐怕还是如何推动大选,尝试入住唐宁街10号的首相官邸。

  24日,工党方面宣布,将对一项动议进行投票表决。该项动议称:“如果不能进行大选,工党就必须支持所有余下的选项,包括支持公投。”表决时间定在25日,目前,这一投票的结果尚且不得而知。

  无论这项动议能否获得通过,工党高层的“偏好”已经较为明朗,那就是借助当前特蕾莎·梅领导的保守党联合执政政府内忧外患之际,设法通过大选夺取执政权和“脱欧”谈判的主导权,如若不成,才涉及到可能否决特蕾莎·梅的“脱欧”方案、甚至推动第二次公投的问题。

  科尔宾也表示,如果能在短期内取代特蕾莎·梅,成为英国首相,他希望继续与欧盟进行谈判,“我更希望举行大选,这样可以就我们与欧盟的未来关系展开谈判。不过看看年会的进展吧,我们是一个民主的政党,规模非常大。”

  即便如此,谈及可能执政之后的打算,科尔宾目前并没有提出迥异于特蕾莎·梅政府当前政策的具体谈判主张。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无论是谁担任英国首相,收拾“脱欧”这个“烂摊子”都绝非易事,“如果科尔宾这次能够上位成功,可能短时期内会缓解一些现在英国由于‘脱欧’问题带来的混乱和困境,但实际上,即便是一个新的工党主导的政府,它在面对仍然被划分为留欧和脱欧派的情况,对工党来说仍然不是一个善了之局。”

  科尔宾等工党高层有自身政治前途的打算,而在工党内外,不断涌现的呼吁第二次“脱欧”公投的人士,也在不断表达着他们的主张。当地时间23日,工党在利物浦召开年会之际,数千名对“脱欧”持反对态度的英国民众在当地举行游行示威,呼吁对英国“脱欧”问题进行新一轮公投。利物浦市长乔·安德森也公开表示支持,“我们需要新一轮‘脱欧’公投的原因,是它团结了75%甚至80%的英国民众,因为我们有权讨论我们以及子孙后代的未来。这就是我们期待新一轮‘脱欧’公投的原因,也是我们将举行新一轮‘脱欧’公投的原因。”

  伴随着近期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增大,越来越多的民众似乎逐渐意识到脱离欧盟的代价,恐怕比不少人在2016年投票时想象的要沉重许多。科尔宾在接受访问时提到的观点,或许说出了不少英国民众如今的内心想法,“人们当初公投的时候有两个选项,但没有人投票决定失去他们的工作,没有人投票赞成关闭工厂,也没有人投票赞成结束与欧洲的贸易。”

  不过,崔洪建指出,如果英国举行二次公投,给民众一次“反悔”“脱欧”的机会,这个国家为此付出的代价,同样可能远超人们的想象,“一旦出现无协议脱欧,意味着在英国搞二次公投的可能性急剧上升。实际上二次公投这个问题,因为它涉及到英国社会的稳定、团结,以及英国现有法律体系、政治体系的稳定,所以它可以被一些政党或者组织作为一个话题提出来,但是真的要它付诸实施,可能它的牵连和关涉都非常巨大,它并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简单的话题。”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