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南站试运营夜间“定制公交车” 最少3个人即可成行

2018-09-24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目前有1000多条公交线路,不过,虽然有这么多条线路,但是受到交通资源和时间的限制,并非所有线路都能精准满足每一个人的公共出行需求。出门乘坐公交,您可能需要到站以后再走很长一段路,或者换乘几次才能到达目的地,再或者有的地方稍微晚点公交车就没了。日前,北京公交集团在北京南站试点开通网上定制公交,为夜间到达北京南站的乘客提供一个新的出行方式。

  今年,北京南站一度被起了一个新的名字,叫北京“难”站。今年7月,有媒体曾曝光北京南站周围的交通乱象:出租车难打;正规出租车变身“黑车”,25公里路程叫价300元;站外“黑车”堵塞交通……特别是在地铁等公共交通停止运营的夜间。

  此后,为保障铁路客运枢纽旅客夜间交通接驳,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表示,从8月3日起,每周五、日以及重大活动、节日返程、突发应急运输保障期间,轨道交通4号线由北京南站开往安河桥北站的列车延长运营时间到次日00:10。这也让经过北京南站的地铁4号线成了北京“下班”最晚的地铁。

  8月10日开始,每天晚11点到12点,北京南站地区增开天通苑、回龙观和来广营方向的3条高铁公交专线。不过,8月底,国务院大督查第一督查组夜访北京南站,仍发现站外有黑车揽客出租加价。

  今年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9月22日晚上6点开始,北京南站出行又有了一个新选择,就是“合乘”定制公交。那么,乘客要如何“定制”呢?据介绍,乘客可以登录“定制公交”APP或“北京定制公交官方版”微信小程序,输入乘车目的地,选择出发时间、乘车人数和携带行李数,进行约车。随后,后台管理系统将对相似的乘车需求进行数据“撮合”,生成“合乘”定制公交服务班次。

  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客运分公司运营管理部刘默楠介绍,乘客把需求提出来之后,系统经过自动匹配,匹配成订单。GL8车型一般3人就可以配为“合乘”。成班之后,系统在发车前40分钟提前把车辆和站台进行匹配。同时,会发一个短信到乘客手机上。

  “定制”成功后,又如何实现“合乘”呢?在试运营期间,“合乘”定制公交服务北京市五环区域内,以及回龙观、天通苑、大兴黄村、石景山八角和通州城区,提供往返北京南站的公交出行服务。一位“合乘”定制公交司机介绍,定制公交会根据不同的目的地,实时生成行驶路径,将每位乘客逐一送达,可将乘客送到例如小区门口,“到了时间以后,我们会点‘出发运营’,然后自动弹出导航地图,由后台处理好第一站、第二站,把客人送到离他最近的地方。要帮着开关门,装行李,监督客人刷卡,现在都是二维码了。”

  目前,投入运营的车型有三种,一共30多辆:7座商务车,最少3个人即可成行;17座中巴,最少5人可以成行;以及22座中巴,10人可以成行。同时,考虑到有乘客可能会携带大件行李,所有车型将会预留一定空位。刘默楠表示:“除了配备7座的车型,还有14辆17座的,3辆22座的车型,可满足乘客需求。”

  据介绍,“合乘”定制公交每座位的基础票价根据乘车里程确定,乘车5公里以内10元,超过5公里的每增加1公里加价1.5元。比出租车便宜,比常规公交贵。目前,运营时间暂定为每日18:00至次日00:30。

  从长远来看,这能够缓解北京南站夜间的交通压力吗?对此,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城市交通总监王昊认为,未来这种“定制”公交的服务是公交发展的一个趋势,但是,还不能确定其目前的运力是否能够有保证,“因为铁路的运量,每个动车组每个车厢50-80个人,一列车就会有1000人左右,每个小时到4-5班很正常。这时候如果北京南站的地铁等都还正常开通,这种补充服务可能还是觉得很好的。如果南站还在运营,但地铁已经关停,这时候如果只靠网约‘定制’公交的话,至少现在这个规模还不是那么理想。”

  王昊也建议,应深度利用“定制”公交的乘车数据。她表示:“要把数据进行收集和整理,可能这次没有成行,但是将这些互动数据收集起来,开行的不论是合乘还是扩展的固定线路,可能会更有效率。”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