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营运 业内:密切监测售票情况、随时补充运力

2018-09-24 08: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张磊 郭淼 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全长141公里的广深港高铁是我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昨天(23日)早上七点,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首班列车G5736次从香港西九龙站发车,准点到达深圳北站,这也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营运。

  23日早上五点,香港西九龙站入口,准备搭乘首班“动感号”高铁列车的乘客早已等候在这里。倒数声一结束,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在几十家媒体的“围观”下,他们兴奋地跑入车站。香港大学生李金楷说,为了早点看到“动感号”列车,他们凌晨三点就起床了,“因为高铁在香港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所以我们都想坐一趟高铁体验一下,见证香港历史的时刻。”

  李金楷急着去排队,另一位香港市民赵元生却显得悠然自得。在高铁开通前,他已经做足了“功课”,对车站布局和过关程序了如指掌,“时间差不多,急什么?安检直接过,我又没有行李。‘一地两检’一步走到(车站内),连过两个关口能快速上车,时间节省很多,挺方便的。”

  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赵元生和其他旅客在经过安检、办理了出入境手续后,有序登上“动感号”,开启了自己的高铁之旅。三分钟后,从深圳北开往西九龙的第一班高铁列车也准时抵达。守候在出闸口的港铁工作人员也为他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这让经常要往来两地的深圳市民方小姐很开心,“我们是六点钟到的高铁站,然后就一路过来,很快,没有感觉就到了。‘一地两检’非常方便,跟深圳湾差不多,只是深圳湾是四条直线,我觉得它(西九龙站)过的其实比深圳湾更快。”

  方小姐说,以往来香港是在罗湖坐地铁过去,“如果在罗湖坐,最起码要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才到,而且很多站,很慢,人又多又挤,这个最起码保证每个人有座位,也很舒服。”

  看着两地首班车乘客满意的表情,在西九龙站里奔忙的港铁车务营运总管李圣基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说:“从这段开始,我们跟内地的(高铁)网络就连接起来了,希望无论是内地的朋友还是香港的朋友,将来都能享受高效的高铁服务,使他们在来回内地和香港的旅途上更舒服。”

  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运营当天,中国铁路总公司新闻发言人客运部主任黄欣也搭乘深圳发出的首班高铁前往香港,他说:“现在的售票情况比较乐观,我们坐的这一趟车已经全部卖完了,后面很多车次卖的也非常好,十一期间也是如此,当然,我们也会密切监测每天的售票情况,可以随时补充运力。”

  从表面看,运力调整只是高铁列车编组的增减,但广深港高铁涉及跨境运输,两个企业合作是否深入,直接关系到广大旅客是否能够体验到优质的高铁服务。黄欣说,在高铁开通前,双方在运营组织、人员培训、系统联通乃至应急演练等方面都已作好准备,让各自的优势也得以充分发挥,“内地拥有非常强大的、运营里程非常长的、运营经验和实践非常多的高铁网络,港铁对市场化探索实践的比较多,我们肯定会发挥好各自的优势,把这段高铁运营好。”

  据黄欣介绍,根据安排,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当天,共开行95对动车组列车,其中跨线长途列车13对。未来还将根据客流情况按日常图、周末图、高峰图优化调整。他表示,主要根据客流情况随时调整运力安排。

  黄欣还表示,在大家最关心的票价方面,还将会和港铁方面采取“分段计费、各自定价、加总核收”的方式,进行市场化调节。“双方铁路一直在探索市场化的定价模式,广州南到西九龙有215元的,也有187元的,正是市场化的体现。”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