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媒体爆宁波远程教育考试数十人代考 教育局:一查到底

2018-09-21 11: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9月2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宁波台记者沈建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在宁波余姚设立的学习中心,在9月15日组织了一次秋季网络教育课程考试,而参加考试的100多人中竟然有多达80人是“代考”。这所谓的“代考”,只是往试卷上抄写准备好的答案,劳务费是每人45元。谁主导了代考事件?昨天(20日)下午,宁波市教育局约谈了涉事的相关负责人,记者旁听了约谈并进行了追踪采访。

图为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试卷袋。 (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昨天下午3点多,针对网络上持续发酵的“替考事件”,宁波市教育局紧急约谈了组织这次考试的余姚市函大教育培训学校和提供考场的宁波甬江财经学校的负责人。

  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建国询问了宁波甬江财经学校在这次考试中扮演的角色,考试的组织者是谁,监考老师是谁,有没有巡考老师,余姚市函大教育培训学校和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是怎么合作的,招生条件是什么等问题。接受约谈的宁波甬江财经学校的娄姓常务副校长说,这件事压根就跟他们没关系:“我的教室有空,租给对方,他就是来租房子的,叫(宁波)三江教育专修学校,1500块,两天,6间教室。他组织来考试,至于谁的考试,考什么,监考老师是谁,我一概不知道。”

  约谈中记者了解到,娄校长所说的这个前来租教室的宁波三江教育专修学校可能也是一个“背锅”的,只是考试的组织者想借用他们的对公账户开具发票。

领准考证现场,中间一位老师挂着“监考证”。代考人的真名写在证件背面左上角,报名字领证。(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接受约谈的余姚市函大教育培训学校法人代表项明江说,他们跟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是合作办学关系,前者是后者在余姚地区的学习中心,余姚函大负责组织学生报名。今年是第一年合作,3月份开始招生,目前有100多名学生,学制从两年半到五年不等。

  项明江一再强调他本人对此事不知情,另外他对这次替考事件有两个不理解,一是这次考试并不算特别重要。他说,这次考试出来的成绩可能会对学分有影响,比如,毕业需要90个学分,这次考试占到5-10个学分。“但是这次考试不及格也会有补考,所以我就搞不清楚他们为什么会这样做。”

  二是考试其实很简单。项明江坦言:“因为我们网络教育本科主要是两门统考,是国家组织的,一门英语、一门计算机。期末考试只是走个形式,有些都是开卷考试,你就抄好了,还用找‘枪手’吗?所以我很难理解。”

准考证就是一张A4纸,姓名和学号是考生的,证件号和照片是代考人的。(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事件变得越发扑朔迷离,作为考试的直接组织者竟然也全然不知。项明江还说,学校日常的事务由校长毕少竞负责,但他说毕校长对此事也不知情。“作为法人代表,我肯定逃不掉这个责任,我调查这个事情又调查不下去,我问过他(毕少竞),他说不知道,那后面的工作就做不下去了。”

  记者也联系上了校长毕少竞,但他以赶飞机为由拒绝了采访要求。

  事件中的另一责任主体,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也一直没有发声,当记者试图向其了解情况时,该学院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以无法核实记者身份为理由拒绝回应。

  张建国表示,经过初步了解,这次考试是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余姚市函大教育培训学习中心组织的秋季考试,也是期末考试。目前责任主体已基本确定,但还需要进一步调查。“直接关联的是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以及由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审批通过的余姚函大的学习中心。远程教育的审批或者监管,由高校负责。我们也要积极跟陕西师范大学联系,期末考试他们是派巡视员到学校巡考的,所以到底余姚函大参与到什么程度,陕西师大参与到什么程度,这个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张建国说,宁波市教育局一定会一查到底,给公众一个交代。对违规办学、参与不诚信办学的,营业执照该吊销就吊销;如果这期间发现有任何违法、违规的人和事,他们会移交当地司法部门处理。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