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文要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2018-09-21 07: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强化政策配套和宣传引导,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中共中央、国务院为何在此时出台刺激消费的重大举措?未来都有哪些消费领域和方向值得关注?相关《意见》如何解读?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强调,近年来我国在扩大消费规模、提高消费水平、改善消费结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要看到,当前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突出。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分析,《意见》的出台是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符合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要求。从2018年前八个月的数据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了接近80%。当前我国外需面临很大不确定性,内需在保持就业稳定、促进经济增长中的地位提升,消费是其中最基本最主要的部分。此外从消费力的水平而言,我国与世界平均水平大概相差15到20个百分点,扩大消费规模从潜力上而言仍比较大。

  实物消费关乎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要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壮大消费新增长点,促进实物消费提挡升级是重点。此次印发的《意见》就从促进“衣、食、住、行”消费以及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方面提出诸多举措。例如,《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总结推广住房租赁试点经验,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在昨天(20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表示,8月份我国消费市场总体延续了平稳发展态势,实物商品网络零售保持较快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8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7.3%,较上年同期提高3.5个百分点。8月份,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业态中,网络零售、购物中心、超市销售增速分别较上月加快1.3、1和0.4个百分点。

  从《邪不压正》到《动物世界》再到《碟中谍6:全面瓦解》,6-8月暑期档电影总票房达到174亿元,再创新高,预计全年电影票房将突破600亿元。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消费领域发生巨大变化,消费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消费热点由实物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文化娱乐、休闲旅游、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健康养生等服务消费成为新热点。

  此次印发的《意见》就从促进文化旅游体育消费、健康养老家政消费以及教育培训托幼消费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以健康养老家政消费为例,《意见》提出要健全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等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

  董超表示,这次印发的《意见》亮点之一就是将服务消费改革作为重点,反映了服务消费是中高端消费下一步发展的重要领域。他预计下半年我国服务消费增速将快于实物消费增速。

  《意见》指出,当前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突出。对于阻碍服务消费升级的诸多“痼疾”,《意见》也在不同层面给出了“药方”。例如,在强化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方面,《意见》提出要在旅游、中医药、养老、家政、餐饮等重点领域遴选一批服务质量标杆单位,推动建设相关行业服务标准;在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面,《意见》提出要合理区分基本公共服务与非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公共服务主要由政府保障,非基本公共服务主要由市场提供。

  董超认为,上述举措在服务消费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比如《意见》提到的教育、卫生等领域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通过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将基本公共服务由政府来保障,非基本公共服务有一个明确界定后由市场提供。这可能是下一步促进服务消费非常重要的着力点。

  百姓消费的新增长点在哪?如何让百姓消费“买的放心,用的安心”?百姓钱包怎么鼓起来?此次印发的八千多字《意见》,从点到面,一一给出回答。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8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1542亿元,同比增长9%。高峰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消费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落实,预计消费市场平稳发展的态势仍将持续。

  董超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预计下半年消费市场将稳步发展。消费增速略有下降或者略有波动是很正常的现象。总体来看,下半年消费市场保持总体平稳,不会有太大波动。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