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昌一民办幼儿园幼儿出现流鼻血症状 官方:责令停课配合检查

2018-09-19 0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9月19日消息(记者李竟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奥克斯盛世华庭幼儿园最近半年来时常出现幼儿咳嗽和流鼻血的现象。一些家长质疑幼儿园内的空气环境有问题,希望能够自费找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却被无理拒绝。无可奈何的家长只能聚集在幼儿园门前给自家孩子讨说法。事情被南昌经开区相关部门获悉后,终于有了初步解决方案。

  目前该幼儿园已经被责令暂时停课,并配合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那么,检测进展如何?幼儿身体不适与甲醛超标是否有关?

  奥克斯盛世华庭幼儿园为民办幼儿园,去年9月取得民办幼儿园办学许可并开园招生。胡大爷的孙女今年3月进园上课,之后他就发现孙女经常出现咳嗽甚至流鼻血的情况。

  胡大爷说:“鼻血就流了十几二十次。开始我们没有注意这件事情,只是后来在门口接小孩的时候,家长们在一起就会聊起来。然后,我们发现这事在幼儿园很普遍,我们才开始注意。”

  胡大爷说,据家长们自己统计,仅他孙女班上21个孩子里出现流鼻血情况的就有7人,比例高达三分之一。孩子身体不舒服,家长肯定着急,在一片讨论声后,大家把怀疑的目光停在了幼儿园教室里的甲醛等有害物质上。有家长希望园方能测一下甲醛指标,却遭到了蛮横的拒绝。

  胡大爷介绍说:“我们提出和园长交涉,她给你的答复就是,你们愿意学就学,不愿意学就退学。”

  愤怒的家长最终选择了与园方抗争,聚集在幼儿园门口希望能讨回一个说法。此事被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获悉后,立即安排环保、教育、卫生等相关人员到幼儿园,对小孩出现的症状进行调查,核实情况。昨天(18日)上午,给出了初步意见。经查,今年春季以来,幼儿园确有些小孩出现过不同程度的流鼻血和咳嗽症状。为确保小孩的身体健康,已责令该园暂时停课。由家长代表自行选择检测公司对教室室内环境进行检测,待检测结果出来后,对该园引发的事件依法依规进行处置。该园停课期间,经开区教育部门已对小孩的上学问题制定了相关安置措施。对于这个处理意见,一些家长表示暂时认同。

  记者昨天下午前往幼儿园采访时看到,三家由家长代表自行选出的空气检测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与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商讨检测细节。

  工作人员说:“我们都是同行,我明确告诉你,幼儿身高都比我们矮。我们(成人)的呼吸带在1.5米左右,幼儿的呼吸带在0.8米,甚至还要低一点。因此,采样要根据幼儿情况降低采样高度。”

  最终,各方一致同意在对幼儿园教室密闭一定时间后,于明天开始空气检测。如今幼儿园、小学等教学机构的教室发生疑似环保问题的新闻十分常见。针对这一情况,南昌市经开区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尹志强表示一定要及时把检测结果公之于众。

  南昌市经开区教文体办副主任岳秋鹏表示,以后家长碰到类似问题,可以先尝试与园方沟通,如果遇到阻力,也可以直接通过教育部门来协调此事。不论是民办幼儿园还是公办幼儿园,都要接受社会的监督。家长有此意愿和要求时,幼儿园应该正确面对,虚心接受,听取合理意见,尽快改正,不能一味把家长拒之门外,不解决事情。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