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中俄商业对话展开 聚焦电力、大豆、乳制品等领域

2018-09-13 0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张筱璇 刘会民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正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论坛设置一系列较大规模的商业对话,分别是俄罗斯与中国、日本、韩国、东南亚国家联盟以及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对话。

  这其中,中俄两国的双边合作,成为本届论坛的一个热门话题。当地时间昨天(12日)上午,中俄两国相关人士展开商业对话。中俄两国之间,有哪些新的商业合作领域值得关注?

  幅员辽阔的西伯利亚,资源丰富,地广人稀,占据了俄罗斯联邦的大半壁江山。谈到自然资源,俄罗斯以盛产石油和天然气闻名。近年来,中俄两国在油气领域的合作项目逐渐推进,中俄能源合作步入快车道。

  如今,在传统的化石能源之外,中国与俄罗斯还将展开更具“未来”范、更加清洁环保的能源合作计划。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介绍,公司积极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电力,向中国送电,用中国的特高压现代输电技术输送到中国的华北地区,每年输送的容量可以达到800万千瓦,每年的输送电量可到400亿千瓦时,这样就在现有电力贸易的基础上增加十倍。从前期情况看,远东地区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包括风电、太阳能、燃气,还有燃煤电站,都完全能够保障。中国的电力市场也比较广阔。

  除了丰富的能源资源,100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也为包括远东在内的西伯利亚地区农业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昨天举行的“中俄商业对话”分论坛上,俄方农业领域代表特别提出,伴随着中国对农产品进口需求的增加,俄罗斯人可以在西伯利亚10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种植大豆和谷物,出口到中国。此外,俄方还希望,中方可以扩大对俄方乳制品的进口。

  事实上,俄方的这些期待正是中国的相关企业正在努力推进的方向。中粮集团董事长吕军昨天在论坛现场表示,进口俄罗斯乳制品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而就在此前一天,运载着俄罗斯大豆的集装箱船,刚刚从本次论坛所在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港口出发,运往山东青岛。中粮率先实现俄罗斯大豆通过海运方式商业化进口。中粮计划投资建设粮食仓储物流体系,以滨海边疆区为开端,逐步拓展到西伯利亚地区。中粮积极推动中俄双方签订奶牛和乳品双向贸易、动物卫生和公共卫生条件议定书。下一步将积极开展双边乳品贸易。

  在宏观领域,俄罗斯立足自身发展,组建了“欧亚经济联盟”。在国资委主任肖亚庆看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自身的“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将为两国企业开辟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一方面中国支持鼓励中央企业在能源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深化与俄方合作,努力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项目。另一方面,中国也希望双方企业能够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在战略性、前瞻性产业和高科技领域加强务实合作,共同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远东地区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另据“东方经济论坛”官网消息,在论坛举行期间,阿里巴巴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等三家俄罗斯实体签署协议,成立名为全球速卖通(俄罗斯)(AliExpress Russia)的中俄合资企业。俄方将贡献资金、股权和其他资源,持有全球速卖通(俄罗斯)共计52%的股权。

  在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还与来自不同国家的26名企业家举行了会晤,其中来自中国的企业家人数最多,有9位企业家与普京面对面交谈。俄方对于中国企业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