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3% 专家:通胀压力不会加大

2018-09-11 0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1%,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回顾8月,一些朋友会觉得肉菜等食品价格比之前贵,房租上涨的话题也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这些感受在昨天公布的数据里也有体现。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4%,涨幅比此前一个月扩大2.3个百分点;居住价格方面,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0.5%,有专家分析认为,正是近期房租的上涨拉动了这一指数的上涨。涨价背后原因何在?这是否意味着“通货膨胀”即将卷土重来?

  8月山东农贸市场里虽然依然是人来人往,对很多市民而言,却因为居高不下的价格,在买菜时多了几分犹豫。经常买胡萝卜、地瓜和卷心菜的市民李先生,其感受更为明显。李先生介绍,叶菜类的涨幅较大,比如西兰花可能需要6、7元一斤了。

  卖菜的小贩告诉记者,蔬菜供应确实比往年紧张,这也是造成8月菜价上涨的主要因素,有些蔬菜甚至一天一个价。而且当地没有蔬菜,都是从外地调运过来,进货价就很贵。

  不仅是山东,辽宁、吉林在这个夏天都遭遇了罕见强降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8月CPI的上行。从环比看,8月C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涨幅比上月扩大2.3个百分点。辽宁、吉林和山东鲜菜价格分别上涨29.7%、22.3%和21.8%,天津、北京和黑龙江分别上涨16.1%、15.2%和14.6%。同时,夏季高温且持续时间长,生猪生长迟缓,局地又出现疫情,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涨幅比上月扩大3.6个百分点。此外,高温天气也影响蛋鸡产蛋率,而开学在即外加中秋临近,导致需求增加,鸡蛋价格上涨13.7%。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认为,四季度随着季节性因素消失,再加上国家多种举措一起发力,在CPI中权重占比较大的猪肉和蔬菜价格涨幅有望回落,粮食价格也有望进一步平稳。她表示,近几个月看,猪肉价格的确有筑底上行的苗头,但是速度并不快。随着养猪集中度的不断提升,以及各地保证供应、疏导运输的做法,都会使未来几个月猪肉不会涨得过快。鲜菜更是如此。各地加大尤其是蔬菜、粮食等的稳定供应,都会对稳定食品价格产生一些正向影响。下半年季节性因素退去后,CPI可能会在当前的基础上,持稳或者稳中略有降。

  从同比看,CPI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前八个月平均,CPI上涨2.0%,与前七个月平均涨幅相同,表现出稳定态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通胀压力不会加大。因为从需求方面看仍比较平稳,无论是消费还是投资;从供给方面看看,现有供给能力,无论是食品产生还是工业品消费能力都比较强。

  鉴于目前的物价形势,有分析机构担忧接下来的货币政策易紧难松。但是,郭丽岩强调,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物价,广义货币,即M2的流动性都是重要考量,但是从目前来说,整体市场形势稳定,所以货币政策不会改变之前稳健中性的总基调。她说:“货币政策的影响因素比较复杂,不仅是价格这一因素,因为还有三大攻坚战,包括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金融风险等各方面。当前在一些领域的债务风险还要进一步警惕,所以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仍然会保持一种稳健中性的态势。但是不排除精准释放,指向性肯定还是实体中小企业,增强微观主体活力。”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