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铁霸座者成网络平台“认证大V” 专家:应抵制“卖丑”行为

2018-09-05 0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实习记者黄春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高铁“座霸”当事人孙某继占座、坐轮椅录视频后,第三次成为热点人物。不过这一次,他是在网络平台的帮助下,成为了所谓的“认证大V”,除了使用加V账号多次表态道歉外,他还开始对近日热点新闻展开评论,力挺某身涉丑闻的企业家。如此“成名”,真的没问题吗?

  孙某:找个轮椅呗,还能怎么办?

  乘务员:找个轮椅?到站家里有人来接你吗?

  孙某:一会再说吧,现在没有。

  乘务员:那我一会找乘警同志来看看你什么情况。你一个大小伙子在这坐着,也不给人让座,我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在这段视频后,霸占高铁座位还要轮椅的山东男子孙某火了,之后在舆论的压力下,他又录制视频道歉。视频中,他表示:“对于网上曝光本人乘坐高铁霸占座位这一事件,我深表悔恨和自责。在此,我向当事人和全国人民表示诚挚道歉。我保证今后不再犯此类错误,一定加强个人修养,提高个人素质,也恳请全国人民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但是道歉没多久,网上又传出他真的坐着轮椅拍视频,高呼“老铁们我回来了”。

  之后孙某强调,自己是被“构陷”了,拍摄者没有经过他允许单方面上传了轮椅视频。

  8月24日,济南铁路公安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给予孙某治安罚款200元的处罚,并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

  9月3日,有媒体报道,孙某被济南铁路局列入乘车黑名单,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看似这件事即将告一段落,但孙某在今日头条与新浪微博上的加V账户被曝光。这两个分别认证为“高铁‘座霸’事件当事人”以及“高铁霸占座位事件当事人”的账户,已经吸引了数千个粉丝的关注。

  孙某也积极利用账户对热点事件进行“评论”。他在新浪微博回应济南铁路局的微博已经有5万多条评论。在今日头条,他还开始对近期热点事件展开评论。

  有媒体认为,网络平台如果一味地博眼球,不断生产丑行、开发丑行、制造丑行甚至消费丑行,就脱离了平台所应守住的正常底线。很多网友也质疑平台的加V认证做法。

  对此,新浪微博回应称,为了排除冒充新闻当事人的可能性,根据《热点事件当事人当事方认证规范》的要求与该用户取得联系,核实其身份证明资料,确认该账号使用者确系“高铁霸座”者。随即要求该账号进行了实名认证。

  新浪微博表示,按照规定,受到舆论关注的新闻当事人想要通过微博平台发声的,必须进行前台实名认证,否则不允许利用平台发声。但要求新闻当事人进行前台实名认证,不代表新浪认可其观点,只是为了避免出现冒充事件当事人,混淆视听的情况。

  而今日头条已经悄然删除了孙某的“大号”。昨天(4日)下午,今日头条发布回应称,因为当事人注册了今日头条账号并发布了有关占座事件的内容,平台运营人员为避免有人冒充新闻当事人混淆视听,核实了其身份并进行认证。由于该账号发布了不当内容后被其他用户举报,已经封停了孙某的账号。

  对于网民们对“孙某处罚过轻”的争议,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副院长陈越峰表示,孙某行为的社会危害性较小,虽然道德层面让人气愤,但从法规角度,此前济南铁路公安的处罚是妥当的。

  陈越峰建议,除了处罚,如果乘客未来遇到类似情况,可以通知公安人员及时采取强制措施,维护车厢内的公共秩序。

  而对于网络平台给孙某加V的“占座成名”一事,陈越峰表示,网民要自觉抵制这种炒作行为,有些平台为的就是点击量,网民不能给这些“卖丑”行为可乘之机。

  纵横短评:

  争取当事人发声,一直都是网络平台、包括新闻媒体的运营之道;即便受到广泛质疑,任何人也都有发声的权利——这两点都无可厚非。但是,“高铁‘座霸’事件当事人”或“高铁霸占座位事件当事人”真的适合作为加V身份赋予孙某,让他在道歉之外,还开始对其他热点事件品头论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吗?

  在类似的互联网平台上,冒充各种当事人发言的账号并不少见,网友早已见怪不怪——“避免冒充所以加V”的理由恐怕站不住脚。如果只想着争取流量,可以找无数个理由;如果更看重社会正气,一定能想出更好的办法。新浪微博的加V认证界面充满奖杯、勋章等意象,还伴有粉丝服务站、官方推荐等多种特权;今日头条的认证说明写道:适合垂直领域专家、意见领袖、评论家及其他自然人。不知道孙某是否符合两个平台对于认证功能的定位?

  加V认证,不该成为一些人借争议事件、甚至引起公愤的事件赚取眼球的舞台。对网络“审丑”推波助澜的平台,也许能获取一时的流量,却终究会失去用户的尊重和用户本身。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