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进入第二天 四大成果值得期待

2018-09-04 0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昨天(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携手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今天,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进入第二天,峰会将有哪些议程安排?本次峰会预计将取得哪些丰硕成果?

  根据议程安排,今天全天举行中非领导人圆桌会议,习近平主席和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将会分别主持上、下午两个时段的讨论。期间,中国和非洲领导人将就中非关系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议将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

  有专家指出,本次峰会即将通过的《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目标将更为明确。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中非合作的根本性目标,也是下一阶段双方合作的重中之重。此外,《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将为未来三年的中非合作提供行动纲领。

  圆桌会议结束后,在今天下午晚些时候,习近平主席将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新任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全面介绍此次峰会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除了以上提到的两份成果性文件。本次峰会有望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对接“一带一路”与非洲发展、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深化人文交流等四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其中,峰会将谱写“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峰会成果将把双方深化务实合作的强烈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全方位规划未来3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特别是攸关非洲民生与就业、契合非洲经济转型升级需要的领域。此外,峰会将进一步推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多项合作举措,鼓励中非人民更多参与其中,深化中非人民相知相亲。

  相信在论坛各成员方共同努力下,本次峰会将成为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一次历史性盛会。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