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声回响】听,习主席谈中非关系

2018-09-03 08:0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中非领导人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几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对中非关系作出重要论述,引领中非关系发展不断向前迈进。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听,习主席谈中非关系》。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和非洲国家是患难之交,患难之交不能忘。”习近平主席曾用这样一句话来阐述中非关系。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习近平主席引用非洲谚语,道出了中非关系牢不可破的真谛。

  习近平:“河有源泉水才深。”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和非洲老一辈政治家共同开启了中非关系新纪元。从那时起,中非人民在反殖反帝、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结下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兄弟情谊。

2013年3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非洲国家曾无私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在中国汶川、玉树等地发生严重地震灾害后踊跃向中方捐款。中国也为非洲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埃博拉疫情面前,中国率先行动,引领国际社会援非抗疫。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和非盟会议中心成为中非友谊的丰碑。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已经成为中非关系的标志,在国际社会传为佳话。

  习近平:中非关系的本质特征是真诚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我们双方谈得来,觉得相互平等;我们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你们,你们也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我们。我们在事关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从来都是立场鲜明、毫不含糊地支持对方。

2013年3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习近平的演讲引起全场强烈共鸣,大会议厅内多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正是在2013年访非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为新时期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非洲。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他提出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明确了中非合作“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得到各国的普遍认同。

  习近平:中国人讲究“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我们要充分发挥中非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的优势,以产能合作、三网一化为抓手,全面深化中非各领域合作,让中非人民共享双方合作发展成果。

2015年12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任凭国际格局调整演变,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任凭经济形势起伏跌宕,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根本宗旨不会改变。几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惠及亿万民众。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再次访问非洲,凝聚起中非友好团结的更大共识,汇集起中非互利合作的更强动力,并向非洲朋友发出北京之约。

  习近平:中国和非洲一直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无论国际格局如何变化,中方都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继续支持非洲发展振兴。今年9月,中方将和非洲共同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我期待着同各位在北京再相会!

2018年7月27日,“金砖+”领导人对话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对话会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