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里总统凯塔:中国是非洲的真朋友

2018-09-01 08:27: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西非,有一个内陆国家,它的面积很大,是西非地区面积第二大的国家。它已探明的黄金储量高达900吨,在世界上位列前茅,甚至还曾出现举国淘金的壮观景象。它还有着辉煌的历史,曾是最重要的伊斯兰文化与财富中心之一。这个国家就是马里。

  在中世纪,马里帝国威名赫赫,富庶的传说传遍了地中海的港口,欧洲人都知道遥远的地方有个黄金之国。如今的马里,内战硝烟散去,重建正在这里迈开步伐。

马里总统凯塔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王宗英 摄)

  8月30日,刚刚获得连任的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凯塔乘坐专机抵达北京。8月31日晚间,凯塔在北京接受了媒体的联合采访。他说,此次访华同习近平主席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中马、中非关系的未来充满期待。他还表示,中国是非洲的真朋友。

  刚刚获得连任的易卜拉欣·凯塔,第一项重大外交活动就是与习近平主席举行双边会见,并率高级代表团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采访开始,凯塔就提到,中国是非洲的真朋友。凯塔说:“在我接下来的新一个任期,我们已经决定要继续加强双边关系……中国是非洲的真朋友。”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中马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中国为马里援建了大量工厂、会议大厦、医院等。同时,为支持马里发展,中方还在不断为马里青年就业、医疗卫生等领域贡献力量。1968年2月至今,中国共向马里派遣医疗队共25批,累计800余人次。此外,卡巴拉大学城作为西非地区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现已进入二期工程准备阶段。

  来自中国的援助对马里来说意义不言自明。针对西方媒体质疑中国对非援助的有关论调,凯塔总统反驳说:“中国政府在对非洲人民的角色方面是一种援助的关系,也始终在强调双方的互利共赢。非洲的区域非常大,也有很多的人民,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需要的是什么。”

  虽然在历史上,马里帝国曾经因为黄金出口而盛极一时,但是此后,王位之争层出不穷,再加上大航海时代来临,穿越撒哈拉沙漠的商路重要性降低,马里战略地位下降,国势日趋衰落。19世纪末期马里沦为法国殖民地。现如今,马里经济发展主要依靠农牧业和渔业,工业发展基础薄弱。凯塔总统说,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马里和非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相信马里和中国会在很多方面进一步推进深度合作,比如关于气候变化、能源、经贸、金融、传染病的防治,还有教育培训等等方面继续推进合作。”

  凯塔总统说,中非友谊牢固。作为中国的老朋友,马里也为中国的发展感到由衷的高兴。马里期待和中国一道,共同迎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凯塔说:“习近平主席到访非洲,给了非洲很大的鼓舞。马里的人民一直热忱地希望习近平主席能够到访马里。我看到中国正在以一个非常积极的姿态活跃在世界舞台上。而作为中国的朋友,我们也希望在这样的大前景中,共同期待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