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外港口行]比雷埃夫斯港:陆海连通 文明辉映 照亮未来

2018-08-24 08:3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两千多年前,中国的船队从东南沿海出发,乘风破浪,开辟出连接东方与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中国和沿线各国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如今,海上丝绸之路的港口又迎来新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越来越多地走出去参与海外港口建设,打造全球贸易流通的枢纽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

  这些港口不仅见证沿线各国民心相通、利益交汇,更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外港口行”今天推出上篇:《比雷埃夫斯港:陆海连通 文明辉映 照亮未来》。

图为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供图)

  央广网希腊8月24日消息(记者章成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港口,像比雷埃夫斯这样让我心醉神迷……”这首《比雷埃夫斯的孩子》是希腊家喻户晓的民谣。27岁的吊车司机尼科斯·卡塔法多斯正是土生土长的比雷埃夫斯人,在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工作了近五年。

  卡塔法多斯说:“我喜欢我的工作,现在每月薪水是1200欧元,在希腊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还是很不错的。新的管理层到来后,我们的港口规模越来越大。我有危机感,因为每个人都想在港口工作。”

图为进出比雷埃夫斯港的渡轮。(8月8日拍摄)(央广记者 章成霞 摄)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希腊债务危机的双重影响,比港业务持续下滑、工人罢工不断、经营难以为继。这一年,原中远集团竞标获得比港2、3号集装箱码头的特许经营权;2016年,合并重组的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完成对比雷埃夫斯港务局67%股份的收购,正式成为比港经营者。

  来自东方的经营者在柏拉图的故乡并非一帆风顺。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总裁傅承求清楚记得当年的艰难起步,他回忆到,“当时罢工一浪高过一浪。他们担心中国人一旦进来,会抢占他们国家的资源、占领就业岗位。我们感觉这种担忧是因为缺少沟通,于是跟集团共同宣布:中远就7个人,所有的就业机会留给当地。直到今天,我们一共15名中方经理,管理着直接的就业人数大约有3000人。”

  在港口,一个直接的就业人可以带动4到5个间接就业人,从这份承诺开始,中方管理团队克服阻力,改善港口基础设施、提升码头作业效率、引进现代管理体系。去年,港口创造的收入超过3亿欧元,成为多年阴霾下希腊经济的一大亮点。

  “老船长”傅承求关注着港口每一个重要指标的变化,他指出:“当初来的第一年,集装箱量是68万5千标箱,到去年年底,已经达到415万标箱。当初,它在世界前一百大港排名93位,现在已经上升到第36位。去年,我们创造的收入约3亿多欧元,每年给当地社会贡献2.5亿欧元。”

图为比雷埃夫斯港邮轮码头。(8月8日拍摄)(央广记者 章成霞 摄)

  如今,比港已经形成包括集装箱码头、邮轮码头、渡轮码头、汽车码头、物流仓储、修船造船在内的六大业务版块。传统业务之外,中远海运开始探索这片美丽海港更多的可能性,让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支点作用,撬动其他产业和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中欧陆海快线”应运而生,以比港为枢纽,海运货物在这里登陆后,通过港口铁路直接运输到奥地利、匈牙利、捷克等中欧国家。

  中远海运集运(希腊)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旭东表示:“通过比雷埃夫斯,我可以经中欧陆海快线辐射整个中南欧,现在一共辐射1550个点,辐射整个巴尔干半岛超过3000万的人口。最高峰时,我们每周运行13班,到达的国家包括捷克、奥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塞尔维亚,马上要开通的是马其顿和保加利亚。”

图为比雷埃夫斯港中欧陆海快线示意图。(8月8日拍摄)(央广记者 章成霞 摄)

  “一带一路”跨越古今时空,也融贯东西文明,中国、希腊两个文明古国在比雷埃夫斯牵手。傅承求坦言,文化融合“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不可缺少。他们把孔子学院搬进办公室,评选“洋劳模”送到中国交流学习,向希腊大火的受灾者提供药品和医疗设备,向希腊残奥委会捐赠资金。傅承求说:“我曾告诉希腊的经理,这个美丽的港湾过去、现在、将来都属于希腊人,我们会爱惜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我们教育所有的员工‘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我们要按百年规划,留下文化的根。”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已经成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典范,陆海在这里连通,文明在这里辉映,照亮了古老港口的未来。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