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亚回应“明星楼盘已售2700多套房被查封”:已刑事立案

2018-08-24 08: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亚8月24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3日),中国之声关注了海南三亚的“明星楼盘”——半山半岛及半岛蓝湾两个项目中,有2700多套房屋突然遭法院查封,甚至部分房产已被查封却仍被开发商出售一事。三亚市方面昨天对中国之声回应:已对开发商销售行为刑事立案,同时将在法律框架下寻求解决方案。

  三亚市半山半岛项目及半岛蓝湾的开发企业,均隶属于中弘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半山半岛项目至2018年,已经开发到第八期。购房者表示,半山半岛楼盘销售时五证齐全。半岛蓝湾项目S区直接现房销售,售楼处提供“土地房屋登记卡”,也就是俗称的“大证”。“整栋楼有房产证,他们在买卖的时候,再分别去住建局去分户。就是整个这个楼的土地跟建筑都是合法的,是允许销售的房子。”

  明星开发商、证照齐全,要么是即将交付的准现房,要么就是现房,售楼人员承诺,办完手续后就可以办理网签,不少购房者现场办理了交款手续,钱被打进了开发商指定账户中,开发商却一直以各种借口没有给购房者进行网签备案。2017年开始,多个法院查封了半山半岛和半岛蓝湾的房产,实际上这些房产已经售出,却一直没有网签备案。

  有购房者告诉记者,他们没有在任何明显的地方看到查封的标识。另外,在所有相关的信息途径里查不到被查封这样的信息。“三亚市政府职能部门,比如住建局,他要负责把好关的。购房者看到有预售证,没有看到任何关于查封的文件证明以及网络信息,同时开发商这么大规模的宣传以及销售,在这种情况下有谁会不相信呢?”

  从现行规定来说,预售许可证及产权大证发放不受房产抵押的影响。不过,专家认为,从情理上,政府应对一些重点楼盘的网签情况及监管资金情况予以关注。

  半山半岛、半岛蓝湾这么大的销量和它们进入资金监管账户的钱是否匹配,监管是否到位?三亚市住建局调研员陈福利昨天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解释,开发商自从取得了预售许可,便开始对外销售,到处宣传、到处设点。比如,半山半岛在全国各地都销售,具体销售了多少,住建局方面不得而知。“因为监管机构没监管到位,以前存在开发商抽调资金的情况,三亚在全省率先成立资金三方监管,住建局、银行和开发商签订资金监管协议,一般要求开发商在哪个银行有借贷的,就建议以这个银行作为监管人。”

  但三亚住建局法律顾问曹植章表示,半山半岛楼盘当时不在预售监管范围内。“海南省里下文件,执行是从2015年1月1日开始,三亚市2015年12月份开始进行预售资金监管,恰恰是半山半岛八期,它的预售证颁发时间是2015年2月,不在我们预售的监管范围之内。其实我们也在反思这个问题,因为自从2015年12月我们做了资金监管之后,目前的这些项目运行都很稳定,没有出现什么资金抽调的情况。”

  同时,开发商也没有严格执行当时开盘时要求的“双方监管”。陈福利说,在此之前是双方监管,即银行和开发商,开发商在哪个银行存钱,哪个银行对其的资金进行监管,但可能因为银行的监管不到位,所以三亚出现了一些烂尾楼。

  实际上,在各种收购及腾挪转移中,中弘集团的资金隐忧早已显现。根据中弘方面8月20日的发布的《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的公告》:截至今年8月9日,中弘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已达500多亿,全部为借款。

  据了解,除这几千套的房产纠纷,中弘方面至少还欠三亚税务局四十多亿的税金及滞纳金、欠三亚国土局十八亿多的土地出让金。三亚市国土局副局长李建军介绍:“鹿回头公司的地当时是分两批供给它的,一批大概是1992年供的,另一批是2008年供的,当时供地该交的钱已经交了。土地出让金怎么来的呢?这个开发周期比较长,在开发过程中,随着城市规划变迁,有调整,有些地调为商业地,就产生了土地出让金,属于补交的土地出让金。”

  目前,三亚市公安局已对开发商销售行为刑事立案。三亚市住建局、国土局等部门表示,将依据法律进程、在法律框架内推动解决。针对购房者的房产纠纷,要在法院查封解封后,才能给实际购房者办理网签备案等手续。

  曹植章说:“涉及到查封的,我们将企业销售的情况向法院通报,是希望引起法院的重视。另外,我们向相关抵押权人告知相关情况,包括销售情况,向三家主要的抵押权人,民生银行、长城资产,还有农业银行三亚分行也做了通报。目前民生银行和农业银行给我们回了函,但是长城资产还没有。”

  三亚市法制办介绍,包括三亚市的多个部门也已经向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依法裁定被申请人中弘方面破产重整以清偿债务。

  三亚市委市政府公职律师张宏解释,从法律层面上说,破产重整是解决企业危机的一种比较好的方法。他说,目前法院还没有受理破产重整申请,一切都是提了个申请。目标是为了把整个项目救活。“就半山半岛这个项目而言,第一个好处,财产保全措施解除。第二,法院的执行中止。第三,利息停止计算,资产激活。为这个企业破解危机,让企业重新获得营业能力。”

  百亿债务引发上千户房产纠纷,购房者的权益能否保障?开发商欠政府部门的税款、土地出让金等能否追回?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