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运会第三日:中国再揽15金 刘湘破泳池世界纪录

2018-08-22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雅加达8月22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钱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1日),第十八届亚运会迎来了第三个比赛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当天收获了15枚金牌,以30金18银12铜的傲人成绩继续领跑亚运会奖牌榜。

  昨天(21日),泳池依旧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游泳队的运动健儿们也不负众望地斩获了包括女子50米仰泳、男子50米自由泳、男子400米自由泳以及女子4×200米自由泳在内的4枚金牌。4×200米自由泳的四位中国姑娘以7分48秒61的成绩夺冠,创造了新的赛会纪录;孙杨依旧延续稳定的发挥,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强势夺冠;小将余贺新在男子5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游出了他本赛季的最好成绩,击败了日本名将中村克,为中国游泳队夺下了一枚宝贵的金牌。

  中国游泳队昨天(21日)的表现堪称惊艳,在惊艳之中还收获了额外的惊喜。刘湘和傅园慧包揽了女子50米仰泳决赛的前两名,而刘湘不仅以26秒98的成绩一举夺下亚运会冠军,还打破了尘封将近十年的世界纪录。这名未满22岁的广东姑娘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在50米仰泳比赛中游进27秒的女运动员。

  如果用三个字来形容刘湘打破世界纪录夺冠,那就是“没想到”。刘湘自己在赛后连称“没想到”,感觉自己跟做梦一样。

  事实上,刘湘的主项并非50米仰泳,而是50米自由泳。或许正由于是“副项”,让她没有那么大的心理包袱,从而能够放开手脚,而在美国的外训让她的打腿技术有了很大提高。刘湘说:“(破纪录之后)我有信心了,证明我的速度有提高,我在50米自由泳上仍然要做好细节。我的打腿很有提高,成绩的提高大部分都来自于腿。我在来之前状态不好,但是我也想开了,状态不好得游,状态好也得游,还不如坦然地去面对。”

  除了游泳队,备受关注的中国男篮红队也在昨天(21日)迎来了本届亚运会上的首个对手——菲律宾队。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中国男篮最终只取得了第5名的成绩,这也是40年来中国男篮在亚运会取得的最差成绩,而本次亚运会中国男篮厉兵秣马,还由篮协主席姚明亲自出任领队,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反观中国队的对手菲律宾队,虽然受到之前世预赛斗殴事件的影响,主教练和多名主力球员都遭到了禁赛,但是拥有NBA球员乔丹·克拉克森的菲律宾队的实力依旧不容小觑,而他们也确实给中国队造成了不小的麻烦。虽然中国男篮红队最终以2分的优势险胜对手,但是一波三折的比赛进程,也让不少球迷看得十分揪心。

  25分、12个篮板还有7个盖帽和2次助攻,这是周琦在本届亚运会首秀交出的成绩单。他也带领这支年轻的中国男篮红队,在一场苦战过后以2分险胜了菲律宾队。22岁的周琦,已经扛起了这支充满朝气的队伍。赛后,在谈到自己本场比赛的表现时,周琦谦虚地表示,只是按照自己的方式打球,用擅长的方式去进攻防守,尽自己所能去帮助球队。

  赢球后的周琦十分清醒,他表示,每场比赛都一样,需要全力以赴地去拼对手。周琦说:“因为我这个球队比较年轻,每个人的准备都非常充分,这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后面还有很多场,每一场都全力以赴地去拼吧。”

  下一场比赛,中国男篮红队将对阵小组赛的最后一个对手——哈萨克斯坦队,从实力上看,中国队明显高出一筹,但是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也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雅加达亚运会第四个比赛日热点盘点

  今天的焦点毫无疑问来自羽毛球。作为印尼的国球,羽毛球赛场的气氛是其他任何赛场都无法比拟的。这对外国运动员而言,是不小的挑战,不少选手都把雅加达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的羽毛球中心,称为“魔鬼主场”。

  今天下午,羽毛球中国女队将在团体决赛中挑战近来势头正盛的日本女队,而今天晚上中国男队将在“魔鬼主场”,对阵东道主印尼队。

  今年男女队的分组都抽到了上上签,女队半决赛战胜的是老对手泰国队,而实力更胜一筹的日本队则和印尼队对阵。而男队半决赛战胜的对手是中国台北队,同样避开了势头正盛的印尼队和日本队。但比到决赛,已经避无可避,强强相遇成为必然。另外,虽然男子团体半决赛中,中国一单石宇奇输给了周天成,但中国男队其他选手表现出色,3:1逆转对手。从而使得只参加团体比赛的“第三单打”林丹,没有获得出场机会,林丹能否在亚运会中登场亮相也是一大悬念。

  此外,面对“日本二队”,中国体操队将在男子和女子团体决赛中,迎来正名之战。中国女足将面对朝鲜队的挑战。而以“中日对决”为主旋律的游泳赛场,将会产生8块金牌。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