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网民规模突破8亿 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

2018-08-21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冯烁 实习记者何晓菡)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前,网络已经融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网购、外卖、手机扫码买菜等,已经算得上是“家常便饭”。互联网仍然在飞速发展,一日千里。若要问过去这大半年,中国互联网领域最新鲜、最火的是什么,每个人可能都有不同的答案。

  昨天(20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给出了一份答卷。数据显示,中国网民规模已经突破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各行各业和互联网愈发深度融合,从电子商务、短视频应用,再到信息领域新兴技术的创新发展,究竟有哪些亮眼的数字值得关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背后是否存在瓶颈?

  随着我国网络能力不断提升,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升级,提速降费政策稳步实施,互联网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普及率为57.7%。其中,上半年新增网民2968万人,较去年末增长3.8%;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手机上网比例持续攀升。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介绍,网民数量的提升得益于互联网在多个领域的渗透与发展。首先,国家的互联网接入环境得到持续改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其次,互联网的应用场景持续扩大,在交通、环保、金融、医疗、家电等行业持续渗透;再次,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在乡村不断普及,进一步缩短了乡村和互联网的距离。

  除此之外,在网上“买买买”,用手机扫码支付的发展成果更让人眼前一亮。数据显示,网络购物与互联网支付已经成为网民使用比例较高的应用,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和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占总体网民的比例均为71.0%,网络支付用户规模突破5.69亿。

  在电子商务持续发展的同时,和社交“牵手”也成为了不少电商们的选择。近些年来,拼多多等社交电商平台发展迅速,阿里巴巴、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也已开始在社交电商领域排兵布阵,传统网络零售行业发展面临变革。曾宇指出,电商与线下实体零售业进一步融合,电商平台加快投资并购,整合实体零售企业,促进流通消费提升和行业模式进一步创新发展。

  此外,今年上半年多款爆款短视频应用迅速在互联网环境中生根发芽,内容丰富多元、社交性、互动性强也让短视频迅速拓宽市场,而这也体现在了用户的飞速增长上。截至今年6月,各个热门短视频应用的用户规模达到5.94亿,占整体网民规模的74.1%。

  曾宇指出,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但也面临内容低俗、虚假等自身发展瓶颈。一是人工技术审核速度跟不上内容发布的速度,视频内容可能存在不可控性;二是部分低俗虚假的内容严重影响网络生态;三是一些个性化的算法容易造成用户特别是低龄用户沉迷网络,形成“信息茧房”。对此,曾宇建议,未来短视频平台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电商、社交、垂直媒体合作,扩展外延市场,构建内容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

  今年,互联网发展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新兴技术发展势头良好,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随着上半年来我国人工智能政策不断落地,技术应用商业化进程加快,人工智能领域在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果。

  产业应用方面,机器人市场发展迅速,在线下零售店、家庭儿童教育、养老陪护及家务工作等多种场景落地迅速;在医疗健康领域,人工智能帮助医学专家攻坚克难,在语音录入病历、健康管理、药物研发等方面都有显著成效;在金融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广泛,从身份认证、智能风控到资产管理、投资分析研判,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领域相辅相成,进一步提高了整个行业的安全性与可控性。

  曾宇表示:“我们将和当前各领域相关的一些应用进一步紧密结合,推动相关行业全要素劳动生产率的发展。我们可以预期,人工智能将进一步和各行各业紧密结合,推动供给侧产业结构调整。”

编辑: 王笑蕾